早日打通城乡配送“最后一公里”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履职
早日打通城乡配送“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2-02-28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早日打通城乡配送“最后一公里”

“去年,我在全国两会上提出的《关于加大对新疆南疆物流业补贴力度的提案》,获得有关部委高度重视,目前相关工作正有序推进。”2月22日,住疆全国政协委员邓红说。

之所以有这个提案,与邓红参与的一次捐助活动有关。

2019年,民革新疆区委会为柯坪县玉尔其乡阿热阿依玛克村的孩子买了一批学习用品等,但货物只能邮寄到县城,由“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用车拉回村里,很不方便。

新疆特色林果产品品质好,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但邓红在农村走访时却发现,许多村民的红枣就堆在院落里,有的甚至还挂在枣树上。“由于物流成本高,卖了可能不赚反赔,农民的收入受到影响,这样很不利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她说。

商品寄不到村里,农产品也走不出村子。在走访调研了阿克苏、和田等地的一些物流基地、合作社后,邓红将基层在物流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带到了全国两会上。她建议,国家考虑南疆四地州与全国其他省份之间运距长,存在周转站多、物流费高等问题,加大科技投入支持力度,加强寄递物流运输系统建设,助力南疆物流运输集约化、专业化和精细化,并对寄递物流业给予优惠补贴政策。

国家邮政局在答复中表示,国家对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高度重视。近年来,中央财政支持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农村公路、乡村运输服务站、货运枢纽(物流园区)等建设,并对新疆南疆四地州给予了政策倾斜。

为解决新疆快递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农村快递服务网络不全等问题,2021年3月,自治区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自治区快递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力争到2022年,全区建制村快递服务通达基本实现全覆盖。国家邮政局将指导新疆邮政管理局落实好重点任务,如期实现工作目标。

在今年自治区两会上,邓红欣喜地看到,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快递进村”工程,实现乡乡有网点、村村有服务,打通城乡配送“最后一公里”,激活农村消费市场。

“目标一旦实现,南疆农村电商发展必将迎来春天,农民的特色林果产品也将走得更远,农民增收又多了一份保障。”邓红说。

 

作者:张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