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冰雪旅游发展迎来好机遇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履职
新疆冰雪旅游发展迎来好机遇
时间:2022-02-28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新疆冰雪旅游发展迎来好机遇

北京冬奥会点燃了各族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也进一步激发了住疆全国政协委员蒋平安对提升新疆冰雪旅游发展水平的信心和豪情。

蒋平安说,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民革新疆区委会提出《关于支持新疆发展冰雪旅游的提案》,希望国家层面能够支持国际国内重大冰雪体育赛事和冰雪运动训练基地落户新疆,通过冰雪运动带动冰雪旅游发展;支持新疆将冬季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乌鲁木齐丝绸之路冰雪风情节等打造成为国家冰雪旅游主题节庆活动等。

“文化和旅游部对这一提案高度重视,民革中央也为此专程到新疆开展调研。”蒋平安说。

文化和旅游部在答复中说,支持新疆冰雪旅游发展,是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的重要途径。

目前,阿勒泰市与吉林市已经建立了冰雪旅游友好城市合作关系,今后还将依托援疆制度优势,推动阿勒泰地区、乌鲁木齐市等与哈尔滨、长春、白山、黑河、牡丹江等城市之间建立友好合作关系,联合开展冰雪赛事、冰雪节庆、冰雪人才培养等工作。

同时将继续支持新疆创作冰雪主题的文艺演出、展览,开展冰雕雪雕、群众摄影等活动,并依托丰富的节假日冰雪活动,打造以冰雪旅游为主线,以冰雪旅游节、冰雪文化节、冰雪嘉年华、欢乐冰雪季等冬季旅游节庆活动为支撑的冰雪文化旅游季。

下一步,文化和旅游部将会同国家体育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及相关单位,在相关部际工作协商机制下,以《冰雪旅游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为抓手,进一步支持新疆发展冰雪旅游。积极协商国内外重大冰雪体育赛事中的冰雪运动项目在新疆举办,将符合条件的冰雪场馆,按规定和程序命名为国家体育训练基地,做好新疆冰雪旅游节庆活动提升和联动宣传工作,依照相关标准进一步支持新疆冰雪品牌打造提升。

 

作者:张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