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庆才委员:为新疆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献计出力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履职
孟庆才委员:为新疆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献计出力
时间:2022-03-01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孟庆才委员:为新疆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献计出力

“我刚刚完成对新疆第二医学院的调研,正在撰写相关建议。”2月22日,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新疆区委会主委、自治区中医医院副院长孟庆才表示,特别关心新疆第二医学院建设情况,希望推进该学院高质量发展。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近年来,孟庆才围绕医疗卫生改革、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生态环境等方面开展了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

孟庆才介绍,新疆第二医学院前身为新疆医科大学厚博学院,创办于2003年。2012年,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新疆医科大学与克拉玛依市以合作办学方式共同建设厚博学院,2015年,厚博学院整体迁建至克拉玛依市。虽然学院基础设施全部达到本科院校合格办学标准,教学条件和服务设施已达到国内同类院校水平,但在师资队伍、教学力量、专业人才和经费保障等方面还存在一些困难。

通过调研,孟庆才准备在今年的大会上提出建议,建议财政部门在学院专项经费方面予以支持;把新疆第二医学院纳入国内其他省区市高校对口支援项目,通过各方努力加速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尽管是一名来自医疗领域的政协委员,可孟庆才的关注范围却很广泛。他在工作之余认真收集各方意见,汇集各类建议,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交的《关于保护国家橡胶草原生地拯救橡胶草种质资源的建议》,受到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的高度重视。相关部门专门组织召开提案和建议沟通座谈会,跟进办理情况,持续关注新疆蒲公英橡胶草原生境和种质资源保护状况,促进“提”“办”双方良性互动,积极为推进昭苏县建立国家橡胶草原生境保护区建言献策。此外,他向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提交的《关于加大支持新疆医学人才培养力度的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和关注。

近年来,在党中央的关怀和支持下,新疆在医学教育方面取得显著成绩。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以及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新需要,新疆高等医学教育必须加快发展。孟庆才说:“希望通过我的积极建言,推动新疆培养更多优秀的实用型高层次临床医学人才,为新疆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

 

作者:范琼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