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href='/index.html'>首页</a> > <a href='/ztlm/index.html'>专题栏目</a> > <a href='/ztlm/qgzxssjwc/index.html'>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a> > <a href='/ztlm/qgzxssjwc/qgzxsswmt/index.html'>媒体报道</a>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 > 媒体报道

“政协并不是提出问题就完事了!”

日期:2022-03-03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

“政协并不是提出问题就完事了!”

全国政协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从2021年开始将连续5年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开展民主监督工作。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里,全国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结合自身实际,灵活运用视察调研、会议监督、提案监督等多种监督形式,立体式、全方位开展民主监督,取得一定成效,推动了党和国家有关中心工作的顺利实施,达到了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效果。

“连续5年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开展民主监督工作,这既是人民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体现,也是推动民主监督创新发展的有效做法。”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黄兰发说,民主监督作为人民政协的重要职能,在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中独具特色和优势。

2021年,黄兰发参加了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落实情况及建议”开展的视察监督活动,并开展了“党员委员+港澳委员”结对调研。

黄兰发表示,由政协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开展民主监督,意义重大。不同于一般个人或团体、一般课题或专业的调研,政协民主监督既是制度优势,也是政治责任。“民主监督坚持问题导向,不流于现象表面,精准聚力发力。有关部门也十分重视配合,既全面汇报有关建设成效和存在问题,也明确提出需要中央层面支持协调事项及对策建议,使视察监督更加全面深入、更加务实有效。”

“围绕一个重大议题,每年选择一个重要角度切入,连续5年开展民主监督调研,这是非常好的做法。”全国政协常委贾楠表示,每一项规划的制定、实施过程中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人民政协对党政部门重视、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开展民主监督调研,积极主动向党政领导机关提出建设性意见,从而达到协助党委、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增进团结、凝心聚力的目的。

在贾楠看来,这样的监督,既有助于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还有助于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现在我们针对一个议题,用5年的时间不断跟进调研,那会使我们对这项工作的研究更加深入,也克服目前调研过程中的一些形式主义,提高调研水平,让协商式监督发挥出更大作用,实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更好彰显人民政协制度优势。”

“我觉得全国政协去年开展的民主监督性调研和一般调研有很大区别,从形式上就能感受到这种不同。”全国政协委员贺颖春在去年民宗委围绕“加强‘五观’教育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主监督调研中,采用了回头看的做法,发现了一些真实的情况和问题。

“这场调研是带有监督性质的。在调研过程中,我们带着监督议题深入到各行各业的工作人员和百姓当中,与他们进行访谈交流。”贺颖春说,“访谈过程当中,我们看到了国家的一些战略性政策在地方具体实施得如何、领会得怎么样,了解了非常真实的情况,让我深有感触。”

“开展专项民主监督目的就是发现真问题、真解决问题。”参与全国政协社法委“加快推进社会适老化改造”专项民主监督的社法委驻会副主任吕忠梅表示,全国政协是一个智力密集、人才荟萃之地,政协委员从不同角度观察和思考问题,反映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可有效防止党和国家决策部署在落实中出现“分解谬误”,避免各部门各司其职却在加和过程中出现“合成谬误”。而且,政协不受部门和地方的利益限制,政协委员相对超脱的地位,可以避免利益驱动形成的盲点,保证民主监督的客观性。

“政协并不是提出问题就完事了。”吕忠梅表示,对建言的效果,政协会持续跟踪。“如果有关部门觉得建议提得不对,我们可以再讨论;出了新问题,我们再补充。如果各地各部门觉得建议对,也听得进去,那政协就会一年一年地敦促问题解决,监督你的完成效果。能立行立改的小问题要立马解决,比较大的问题,政协也会推动逐年解决。通过不断跟进、调查、揭露,最终让有关方针政策落地、让老百姓有获得感。”

 

作者:孙金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