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立全国援疆纪念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履职
设立全国援疆纪念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时间:2022-03-06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体:

设立全国援疆纪念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多年以来,在祖国大地上,一直不间断地上演着浩大感人的援疆壮举。“无数优秀儿女听从祖国召唤,从全国各地奔赴新疆。其中,五千鲁女、八千湘女上天山,万名南粤儿女组成‘赴疆工作队’、十万上海知青援建新疆……在历史上留下了印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新疆军区原副政委艾乃提·吾买尔动情地讲述。

20世纪60年代中期,先后有湖南、浙江、四川等多个省市的100多万名青壮年告别家乡奔赴新疆,他们与新疆各民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为开发新疆、建设新疆、保卫新疆,加强民族团结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

近年,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启动以来,19个援疆省市全面加强全方位对口支援,累计投入援疆资金(含兵团) 964亿元,实施援疆项目1万余个,引进援疆省市企业到位资金16840亿元,中央企业投资超过7000亿元,对口援疆综合效益不断提高。“天山南北各族群众深切感受到了党中央的亲切关怀,感受到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援疆省市的倾情关爱,享受到了对口援疆带来的实惠。”艾乃提·吾买尔告诉记者。

多年来,援疆前辈坚韧不拔、无怨无悔、无私奉献,谱写了重要篇章,形成了弥足珍贵的援疆文化,这是留给后人的巨大精神财富。全国两会期间,艾乃提·吾买尔提交了一件关于在新疆建立“全国援疆纪念馆”的提案。

这个想法,已经在艾乃提·吾买尔心中埋藏多年。有了“全国援疆纪念馆”,人们就可以通过实物载体,见证“新疆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新疆”的史实,对优秀儿女援建新疆这段历史进行挖掘、整理,传扬援疆前辈积极乐观的奋斗精神和屯垦戍边的经典故事。“这也是为后人树立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崇高风范,树立奉献国家与社会的典范,让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薪火相传。”艾乃提·吾买尔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作者:司晋丽、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