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href='/index.html'>首页</a> > <a href='/ztlm/index.html'>专题栏目</a> > <a href='/ztlm/qgzxssjwc/index.html'>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a> > <a href='/ztlm/qgzxssjwc/qgzxsswmt/index.html'>媒体报道</a>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 > 媒体报道

冬奥效应,新疆如何借势发力?

日期:2022-03-07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冬奥效应,新疆如何借势发力?

北京冬奥会为世界奉献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盛会,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被誉为北京冬奥会的第一枚“金牌”,点燃了人们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作为中国冰雪资源最丰富的省区之一,新疆如何放大冬奥效应,借势发力,推动冰雪运动、冰雪产业再上新台阶?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就此积极建言献策。

化“冰雪热”为发展热

“北京冬奥会是一场体育盛会,也是发展冰雪产业的绝好契机,我们要传递北京冬奥会精神,并乘着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的东风,大力开展冰雪运动,推动冰雪产业发展。”3月3日,刚刚抵达北京的全国人大代表库尔班·尼亚孜说。

一个月前,库尔班·尼亚孜作为冬奥会火炬手来北京参加火炬传递。现在,他再次来到北京参加全国两会,带来的是乡亲们积极参与冰雪运动的如火热情,以及热切期盼发展冰雪产业的愿望。在他工作的乌什县依麻木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许多孩子参加了滑冰滑雪活动。距离学校40公里左右,是乌什县泉域星空国际滑雪场,来这里的不仅有乌什县和周边县市的滑雪爱好者,许多中小学生也来此体验滑雪乐趣。

“冬奥会极大激发了新疆各族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人们从冰雪中感受到快乐,从内心真正喜爱冰雪运动,我们要抓住机遇,加快新疆冰雪运动项目的宣传推广和普及,让天山南北的各族群众广泛参与冰雪运动。”库尔班·尼亚孜代表说。

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古丽帕丽·阿不都拉认为,新疆冰雪资源丰富,开展冰雪运动的条件得天独厚,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度假区、温泉县越野滑雪场成为国家队训练的基地。“北京冬奥会上,中国运动员取得好成绩,新疆作出了应有贡献。我们要用好冬奥效应,持续催热新疆冰雪运动,特别是在中小学以及高校中普遍开设冰雪运动课,打牢冰雪运动的群众基础;要持续扩大新疆冰雪运动、冰雪产业的知名度、影响力,吸引人才、资金向新疆倾斜,提升运动和产业发展水平,为新疆、为全国培养更多冰雪人才。”古丽帕丽·阿不都拉委员说。

变运动潮为产业潮

“现在,新疆各族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高涨,各地发展冰雪产业的积极性非常高,冰雪旅游已成为新时尚。”全国人大代表努尔·买买提说。

今年春节期间,努尔·买买提代表发现,当地不少人去滑冰滑雪。“冬奥会带动了冰雪运动消费热潮,给冰雪产业发展带来勃勃生机。”他说,春节期间,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接待游客46.73万人次,同比增长39.33%;实现旅游收入2.87亿元,同比增长37.22%。

“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的实现,有力推动了新疆冰雪产业发展。”住疆全国政协委员蒋平安认为,新疆要深入挖掘冰雪资源得天独厚,雪量大、雪期长、雪质好等优势,深入贯彻“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发展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装备产业,全力打造中国西部冰雪旅游胜地,将冰雪“冷资源”转化为“热经济”。

“要用好冬奥效应发展冰雪运动、冰雪产业。”住疆全国政协委员邓红建议,新疆相关部门应积极培养大众对冰雪运动的认知度和参与度;要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建立更高档次的冰雪旅游基地,加大在国内外的推介力度,拓展冰雪旅游市场;要提升冰雪运动设施的利用率,积极争取举办各类冰雪高水平赛事,不断提升新疆冰雪旅游在国内外的影响力;要依托各类体育学校、训练基地加强对新疆冰雪运动专业人才的培养,为冰雪运动发展提供有力支持;要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开放冰雪运动场所,促进全民冰雪运动在校园、社区、公园等遍地开花。

产业发展以融为先

“新疆冰雪产业发展迎来了好机遇,要充分发挥冬奥效应,积极探索冰雪产业发展新路径,充分挖掘冰雪资源的旅游休闲潜力,促进‘冰雪+旅游’‘冰雪+文化’等融合发展,以北京冬奥会的溢出效应带动相关产业共同发展。”蒋平安委员说。

目前,新疆已制定了《新疆冰雪旅游发展规划》《新疆体育旅游融合发展规划》等一系列措施,推进“冰雪+”模式,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深入挖掘冰雪资源价值,让冰雪经济释放出更大潜力,推动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

蒋平安委员认为,新疆发展冰雪产业,要用融合发展的思路,引导资金投入,特别是吸引社会资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资本等进入冰雪产业;要充分发挥新疆的特色和优势,打造冰雪旅游品牌,提高冰雪产业的竞争力;要用好融媒体手段和平台,宣传好新疆冰雪旅游,让更多人了解新疆冰雪旅游的独特魅力,吸引更多游客来新疆消费旅游。

努尔·买买提代表非常关注冰雪旅游专业化人才的培养,“新疆各地以及冰雪旅游开发企业、高校应建立人才培养合作机制,利用高校的教学资源开设冰雪旅游专业课程。同时,和滑雪场等建立合作关系,为冰雪运动人才培养提供训练和学习场地;各地要通过奖励措施吸引外地优秀冰雪运动人才,并委托国内外滑雪机构培养优秀人才,为新疆冰雪旅游、冰雪产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作者:任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