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梅委员建议:大力支持新疆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履职
虞梅委员建议:大力支持新疆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
时间:2022-03-07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虞梅委员建议:

大力支持新疆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

“新疆地域辽阔,地理环境多样,一旦发生自然灾害、突发事故等,陆地救援很难及时到位。我认为应大力支持新疆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提升救援能力。”住疆全国政协委员虞梅建议。

虞梅委员说,近年来,我区的航空护林事业不断发展,由最初的3个主要林区6条航线到现在的4个主要林区13条航线,涵盖了主要山区森林和平原荒漠原始林及河谷林。但目前新疆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涉及领域少,覆盖面积不足,面临着体系不完备、装备不充足、发展缓慢等问题,距离新时代航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的要求还有差距。

虞梅委员介绍,新疆的林地、森林、草原面积辽阔,分布在80多个县市的重点火险区、自然保护区、景区和边境线上,有着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加之进入林区、牧区旅游和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人员持续增加,人为火源管控难度加大,一旦发生安全事件,陆地救援很难及时到位。

虞梅委员建议,相关单位对新疆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在资金、政策上给予大力支持,以提升救援能力。她认为,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战略性工程。希望能通过援疆项目组织专业团队协助新疆共同制定切实可行的规划和建设方案,从组织机构、指挥平台、救援能力、物资储备、培训演练、应急产业等多方面谋划规划,打造高水平的空中救援体系。

虞梅委员还建议,做好各类机场、医院、物资储备库等的摸底调查,统筹资源,避免重复建设。“后期还应围绕专业人才培养、技术装备升级、基础设施配套、制度机制建设等方面予以持续支持。”虞梅委员说,完善应急救援空域保障机制,提升应对各种公共安全、自然灾害、突发事故能力,让新疆空中“119”“120”更多服务于大众。

 

作者:郭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