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href='/index.html'>首页</a> > <a href='/wylz/index.html'>委员履职</a>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 > 建言资政

武钢委员:为乡村发展建言献策

日期:2022-03-08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武钢委员:为乡村发展建言献策

“担任十三届住疆全国政协委员以来,我比较关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3月3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钢委员首先谈到的是基层乡村发展。

优选品种、剪枝、施肥、病虫害防治、果品晾干……这些环节武钢一一道来,这位全球清洁能源和节能环保领域的“老兵”对农业尤其是林果业的熟悉程度,令记者颇有些意外。

“这些年我一直在思考如何推进新疆的设施农业建设。”武钢说,在乡村调研时,他认为可以充分利用光照时间长的优势,通过温室大棚建设和推广,实现两季种植。他们也进行了一些探索,建大棚、引进蔬菜新品种,帮助当地取得了很好收益。

作为企业家,武钢更想帮助解决的是农副产品的市场问题。他曾组织金风科技的供应商去乡村,请大家了解和体验当地的农副产品。“我没作任何动员,十几名企业家当天就采购了价值80多万元的农副产品,有玫瑰花、核桃、大枣等,还和当地建立了联系,将长期采购。”武钢说,他也跟踪了后续发展,发现一旦需求量大了之后,农副产品的供应能力和质量一般会出现问题。

“新疆的农业经济有很大潜力,一定要有组织地面对市场,还要在科技保障之下进行转型升级。”武钢说。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武钢带来的提案和建议之一,就是关于加强新疆的农业科技推广。

“整个农业生产加工环节都需要更好的科技支撑。比如果品晾干,原始的晾晒工艺已经跟不上市场需要,如果推广小型烘干设备,可提高干果产量和品质。”武钢说,对于一些特色果品和药用植物等,希望能由专业机构提供营养成分等科学分析报告,帮助农民把相关品牌建立起来,更好地闯市场。

记者了解到,在金风科技北京智慧园区,专门开设了新疆农副产品专卖店。“这里每天都有大量供应商来来往往,我们想通过这个平台,把新疆的好产品推荐到北京,推荐到各地。”武钢说。

作为经济界的委员,今年全国两会,武钢将针对风电行业发展、鼓励建立碳账户等方面提出建议。

谈到履职五年间最大的感受,武钢说,新疆各族群众和企业家追求绿色发展的愿望强烈,尤其是创新突破的愿望非常强烈。相信随着经济发展环境的持续优化,新疆一定能够发展得越来越快、越来越好,基层群众的生活也会越来越幸福。

 

作者:隋云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