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德玛拉委员建议:建设阿拉山口国家粮食储备加工基地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履职
巴德玛拉委员建议:建设阿拉山口国家粮食储备加工基地
时间:2022-03-08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巴德玛拉委员建议:建设阿拉山口国家粮食储备加工基地

“阿拉山口作为国家陆上边境口岸型物流枢纽承载城市,有成熟的粮食现代物流体系、完善的仓储设施和较大规模加工转化能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潜力巨大。”3月6日,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巴德玛拉建议,在阿拉山口建立国家粮食储备加工基地。

巴德玛拉委员介绍,阿拉山口进口粮食数量占全疆进口量的八成以上,不断满足着国内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阿拉山口粮食物流加工体系健全,是我国铁路跨境运输的骨干枢纽,已获批粮食、活畜、植物种苗、肉类、进境水果、冰鲜水产品等10大指定口岸资质,是新疆资质最多、功能最完善的口岸。”他说。

此外,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粮食物流仓储设施完善,已建成新疆首条宽轨自动化卸粮专用线及粮油筒仓、标准化仓储设施等,联通内外、交织成网、高效便捷的“通道+枢纽+网络”粮食物流运行体系基本形成。

巴德玛拉委员说,阿拉山口的农产品加工转化能力较强,现有农产品加工企业12家,有大型挂面生产企业、进口活牛隔离屠宰加工企业和面粉加工企业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

巴德玛拉委员认为,在阿拉山口建设国家粮食储备加工基地,有利于以点带面统筹全国粮食一盘棋,优结构、补短板,加快形成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国家粮食供应保障体系。

 

作者:隋云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