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红委员建议:扩大新疆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范围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履职
邓红委员建议:扩大新疆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范围
时间:2022-03-08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邓红委员建议:扩大新疆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范围

  在全国两会上,住疆全国政协委员邓红建议,扩大新疆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范围,并对出疆林果加工产品进行运输补贴。

  “如今,林果业已成为新疆农业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但由于新疆距离其他省(区)市远,运输时间长,冷链物流不发达,降低了新疆特色林果产品的竞争优势。”邓红委员说,运输成本居高不下,对新疆水果、干果外销造成一定影响。

  “据调查统计,新疆果品出疆量占林果生产总量的84%,公路运输占95%,铁路、航空运输占5%。”邓红委员举例说,从阿克苏运出的果品抵达国内其他省(区)市,通过物流公司、托运部、快递公司等,每公斤物流成本2.3元至4.5元。物流高额成本和较长送达时间降低了新疆特色林果产品的竞争优势。同时,由于冷链发展滞后,果品损耗大,鲜果在运输过程中腐损率较高。

  邓红委员介绍,目前,在新疆,享受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的新鲜水果包括7大类52种。纳入交通运输部、发展和改革委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的新疆鲜果有杏、香梨、苹果、无花果、鲜枣、葡萄、石榴等13个果种,这13个果种可以在全国范围内享受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

  邓红委员建议,扩大新疆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范围,将目前享受“绿色通道”政策的部分类型鲜果扩大到包括干果在内的全部林果产品及初级加工品,并对出疆林果加工产品进行运输补贴。

作者:米日古力·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