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href='/index.html'>首页</a> > <a href='/ztlm/index.html'>专题栏目</a> > <a href='/ztlm/qgzxssjwc/index.html'>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a> > <a href='/ztlm/qgzxssjwc/qgzxsswjy/index.html'>建言资政</a>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 > 建言资政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委员:发挥新疆风光优势,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日期:2022-03-09文章来源:人民网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委员:发挥新疆风光优势,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新疆风光资源丰富,但因远离我国中东部负荷中心,自身电力消纳能力有限、系统调峰能力不足,丰富的可再生能源资源尚未大规模开发利用。”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通过提案,建议发挥新疆风光优势,加快能源绿色转型,积极推动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全国政协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新疆政协供图

新疆是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推进建设的大型清洁能源基地,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资源丰富,风能资源总储量、太阳能全年平均日照时数均居全国全列。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说,“十三五”以来,新疆充分发挥风、光等可再生能源资源优势,已建成哈密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昌吉等8个地州建成百万千瓦级新能源集聚区,初步实现了新能源规模化、集约化开发利用。但仍存在开发利用不足,绿电价格优势不明显,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不到位等问题。

“新疆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大,是中央明确的国家‘三基地一通道’,承担着保障国家能源供应安全的重要战略任务。”努尔兰·阿不都满金认为,利用新疆丰富的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建设新能源发电项目,通过特高压直流打捆输送到我国中东部地区,对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意义重大。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建议:一是国家进一步加大对新疆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支持力度,将更多新疆推荐上报的大型风电、光伏项目,滚动纳入国家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规划布局方案中,加速推进新疆大型清洁能源基地建设。

二是进一步扩大“疆电外送”能力。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考虑新疆新能源发展实际,尽快批复新疆上报的《哈密基地“疆电外送”第三通道配套电源规划》。新疆将加快推进配套电源项目启动建设,确保电源项目与通道项目尽快同步建成投运,尽早发挥在助力全国碳达峰中的重要作用。

三是支持新疆拓展新能源发展空间。建议国家统筹考虑经济发达地区与经济欠发达地区、能源供应基地与能源消费受端市场等方面具体情况,在新能源企业合理收益前提下,对新疆新能源项目弃风弃光率适度放宽或不再作为约束性指标,为新疆新能源产业留出发展空间。

四是优先下达新疆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考虑到新疆新能源规模大,部分已建成新能源项目发电企业经营困难等实际情况,建议国家财政部优先发放拖欠新疆企业的可再生能源项目电价附加补贴,帮助新疆新能源企业解决经营困境,积极参与到新增项目建设中。

作者:陈新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