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href='/index.html'>首页</a> > <a href='/wylz/index.html'>委员履职</a>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 > 媒体报道

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围绕深入推进文化润疆工程建言献策

日期:2022-03-09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围绕深入推进文化润疆工程建言献策

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文化润疆是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今年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住疆全国政协委员不约而同将目光聚焦在深入推进文化润疆工程上。大家认为,要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文化润疆工程扎实推进,文化艺术事业呈现出繁荣发展的生动局面。”迪丽娜尔·阿布拉委员说,在为成绩欢欣鼓舞的同时,也要看到其中的短板和不足。

她认为,当前,各有关机构对文化润疆的理论研究还不够深入系统,青少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还存在课程体系不完善、教育资源不丰富等问题。

迪丽娜尔·阿布拉委员建议,应从国家层面顶层设计,建立完善规划衔接、项目带动、监督评估等机制,将文化润疆作为全局性、战略性、根本性任务纳入各级党委和政府重大工作部署。同时,加强文化润疆理论研究,推动新疆文艺精品创作和文艺人才培养,通过在新疆各级学校开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课程,开展中华诗词、经典文学以及国画、国学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等,将文化润疆有机融入校园教育。

贾殿赠委员对此高度认同。作为教育工作者,他建议在各级学校、科研机构设立专题课题,鼓励各族教师和科研工作者开展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的研究,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

他还认为要创新强化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方式和制度安排。“建议充分利用新媒体、互联网新技术,不断探索以视频方式为主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形式,使各族青少年想看、能看、爱看,使青少年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潜移默化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贾殿赠委员说。

巴音布鲁克草原是我国最大的高山草原,有着独特的自然景观,以英雄史诗《江格尔》、民间舞蹈萨吾尔登、东归那达慕节为代表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这里传承。桑吉·嘉措委员建议,在巴音布鲁克设立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推动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打造文化品牌,提高文化自觉,增强民族自信心和凝聚力,使其成为推进文化润疆工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载体。

 

作者:张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