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再度联名提案助推现代马产业大发展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履职
全国政协委员再度联名提案助推现代马产业大发展
时间:2022-03-09    文章来源:亚洲中心时报
【字体:

“优良的马匹品种是现代马产业发展的基础,中国马应该成为我国赛场上的主力。”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杨松、努尔兰·阿不都满金等全国政委员再度联名提案呼吁:大力推广培育中国马,促进我国现代马产业大发展。

现代马产业是以体育休闲与产品消费为主要特征,融合一、二、三产业的综合性产业,对于促进优势资源转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民生持续改善及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大意义。

基于该共识,近年来全国政协委员持续关注、推动现代马产业发展。2017年3月,住疆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作为第一提案人,与住鄂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政协主席杨松等8位委员联名提交的《关于加快推动我国马产业转型升级的建议》,被选为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重点提案,受到国家相关部委高度重视。提案中提出的关于制订《全国马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等建议于2020年9月得到采纳落实,确立了马产业发展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随着《规划》的出台,我国马产业发展驶入了“快车道”。委员们密切关注马产业发展情况,通过深入调研发现,在转型升级过程中,我国现代马产业还面临生产方式整体落后、地方马优良特征未得到充分挖掘等困难,特别是目前符合市场需求的国产运动马供给不足。

为此,委员们再度联名提案,呼吁落实《规划》精神,加快建立国产马匹现代化繁育体系,打造“中国马”品牌,制定发布“中国马”培育提档升级工作行动计划,提高我国马自主育种创新能力;加强全国马匹繁育场所的基础设施条件建设,加快地方马品种改良,促进农牧民增收,并加快纯血马、温血马的本土化选育和扩繁,满足高级别马术运动用马需要。

委员们建议,大力推进赛马、马术运动多元化蓬勃发展,建立不同层次的体育赛事平台,推动马的品种资源保护、拉动育马质量提升、满足文化旅游市场发展需要,为农牧民和边疆地区带来收益。建议有关方面和地区成立马产业综合发展领导机构,鼓励建设马产业园、马文化博物馆等,加大对马产业投入,举办首届中国马运动会,推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发展。

作者:肖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