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href='/index.html'>首页</a> > <a href='/wylz/index.html'>委员履职</a>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 > 建言资政

孟庆才委员建议:支持新疆培育壮大降解材料产业

日期:2022-03-10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孟庆才委员建议:支持新疆培育壮大降解材料产业

“2020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以来,全国各地多措并举大力开展塑料污染治理工作,‘限塑令’‘禁塑令’等相继出台。”3月6日,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孟庆才建议,支持新疆培育壮大降解材料产业,推动塑料污染治理工作更上台阶。

孟庆才委员说,2020年农业农村部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农用地膜污染防治的意见》和《农用薄膜管理办法》,鼓励和支持生产、使用全生物降解农用薄膜。而新疆具备发展降解材料产业集群的基础。

“新疆作为全国BDO原料主产区,拥有降解材料原料优势;作为国内最早的降解材料生产省份,拥有国内领先的降解材料生产企业,规模优势明显。且新疆有多种农作物降解地膜大面积示范经验。”孟庆才委员说。

他介绍,可降解农膜是解决农膜白色污染的关键。农膜体量大、使用集中,降解过程中不需要回收运输,是可降解塑料推广应用可行性更强的一个领域。新疆每年不可降解农膜消费量超20万吨,降解农膜推广在新疆具备较大的市场空间,但目前缺乏相配套的政策支持。

孟庆才委员建议,国家针对限制、禁止使用不可降解材料的领域和范围,通过禁塑立法、统一标准、细化目录、严格执法等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各省区高质量完成国家禁塑工作目标要求。

他建议,将新疆作为推广应用生物降解地膜新材料全产业发展的重点推广示范省区,积极争取国家专项政策资金支持,并出台相关财税扶持政策,加大全生物降解农膜试点推广和财政补贴力度。

“希望出台相关产业政策支持新疆培育壮大降解材料产业,将降解材料产业链培育成国内特色优势产业。”孟庆才委员说。

作者:隋云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