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href='/index.html'>首页</a> > <a href='/ztlm/index.html'>专题栏目</a> > <a href='/ztlm/qgzxssjwc/index.html'>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a> > <a href='/ztlm/qgzxssjwc/qgzxsswyw/index.html'>要闻动态</a>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 > 要闻动态

汪洋: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日期:2022-03-11文章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2022年3月10日)

汪洋

各位委员,同志们: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就要闭幕了。会议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出席大会开幕会和闭幕会,深入界别小组听取意见,与委员共商国是。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全体委员是巨大鼓舞,对做好协商议政工作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全体委员认真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等文件,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深入协商议政。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认识新时代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大家一致认为,今年要把迎接中共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思想引领上求实效、在协商建言上出成果、在服务大局上有作为,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贡献政协力量。会议广泛汇聚正能量,开出满满精气神,是一次高举旗帜、民主团结、求真务实、简约高效的大会。

  各位委员,今年是十三届全国政协履职的最后一年。在本届政协第一次会议闭幕会上,我们提出要准确把握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这个政治组织赋予我们的责任,强调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必须求真务实提高协商能力水平。四年来,我们认真践行这些工作原则和理念,在共同见证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等重大活动中,在共同亲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伟大实践中,在共同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中,增强了政治能力、为民情怀和协商本领。在新征程上,践行这些原则和理念必须一以贯之、做得更好。

  ——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一以贯之、做得更好。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讲政治始终是第一位要求。广大委员来自方方面面,对一些问题的看法或有不同,但政治立场不能含糊、政治原则不能动摇、政治方向不能偏离。要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问题,在纷繁复杂的形势变化中区分现象本质,在多元思想的交流交锋中明辨是非真伪,在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中坚定制度自信。要不断增强政治领悟力,对党的创新理论深学笃信,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不断增强政治执行力,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切实担负起把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

  ——人民政协为人民必须一以贯之、做得更好。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政协必须始终遵循的履职理念。人民政协只有坚持履职为民,才能永葆基本政治制度的生机活力,才能更好彰显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独特优势。要深入实际察民情,倾听人民呼声,反映人民诉求,集中人民智慧,把委员作业写在中华大地上、写到界别群众的认可里。要献计出力解民忧,紧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议政建言,协助党和政府破解民生难题、增进民生福祉。要春风化雨聚民心,围绕群众思想认识困惑点、利益关系交织点、现实矛盾易发点,多做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的工作,多鼓团结奋斗、共促发展的干劲,积极营造万众一心的社会氛围。

  ——协商议政上水平必须一以贯之、做得更好。人民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发挥作用靠的是协商水平。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思想多样,越需要通过提高协商水平来广集众智、广谋良策、广聚共识。中共十八大以来,人民政协积极探索协商民主新的实现方式和实践载体,作出了新探索、展现了新面貌。在新征程上,要进一步提高协商质量,致广大而尽精微,建真言而谋实策,力戒认认真真走过场的形式主义。要进一步健全协商制度,注意总结新鲜经验和做法,不断丰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制度化实践。要进一步培育协商文化,真正做到遇到问题多协商、双向互动会协商、坦诚相见真协商、充分交流深协商。

  各位委员,同志们!在本届政协第一次会议闭幕会上,我们要求委员年年上交履职作业,今年则要求必须报出一份5年期的合格答卷。希望大家笃行不怠勤履职,再接再厉续华章。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高举理想信念之旗,高扬团结奋斗之帆,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