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href='/index.html'>首页</a> > <a href='/zxyw/index.html'>政协要闻</a> > <a href='/zxyw/zxzxyw/index.html'>政协要闻</a>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 > 新闻速递

各地政协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日期:2022-03-16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

各地政协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广泛汇聚团结奋斗的正能量

连日来,山西、浙江、山东、河南、湖南、陕西、宁夏、新疆、宁波、大连等地政协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各地政协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做好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提供了重要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人民政协要广聚合力,进一步增进大团结大联合,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履职全过程各方面,增强凝聚力,画大同心圆。

山西:3月15日,山西省政协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省政协主席李佳表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用以统一思想、化为实际行动;要在强化使命担当、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上更加出彩,强化政协统战组织功能,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有效运用制度优势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要在以高质量建言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更加有为,创新思路举措,抓好年度协商计划落实,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彰显政协新作为;要在深化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提升协商议政水平上更加系统,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着力打造“有事来商量”平台、“一委一品”等履职品牌,建好工作矩阵,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效能;要在一以贯之抓落实、笃行不怠勤履职上更加有效,把狠抓落实作为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提高抓落实的站位,形成抓落实的合力,增强抓落实的本领,拓展抓落实的成效,以踔厉奋发、争创一流的作风和状态履职尽责、干事创业。

浙江:3月14日,浙江省政协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省政协主席黄莉新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指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找准工作方位,以守好“红色根脉”的政治担当,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定做到“两个维护”上体现更高站位。按照全国政协和省委部署要求,持续深化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奋力争当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排头兵。要在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上彰显更强定力,全面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要在提高专门协商机构协商质量上采取更实举措,努力以高质量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要在构建完善政协协商民主体系上进行更深探索,为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省域典范贡献政协力量;要在充分发挥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功能上展现更大担当,努力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汇聚强大合力;要在树立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上坚持更严要求,加强“两支队伍”建设,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智慧和力量。

山东:3月15日,山东省政协召开十二届三十七次主席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省政协主席葛慧君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指出,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按照省委要求,结合政协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要凝聚共识,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把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结合起来,组织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认真学习研讨,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凝心聚力,以学习实际成效推动会议精神落实。要集聚众智,进一步提升服务大局质效,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优势,更好地服务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要广聚合力,进一步增进大团结大联合,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履职全过程各方面,团结各民主党派、社会各界人士,增强凝聚力,画大同心圆。要汇聚力量,进一步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引导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敬终如始,善作善成,为本届政协工作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河南:3月15日,河南省政协主席刘伟主持召开省政协十二届六十六次主席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会议强调,要把思想认识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上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的殷殷嘱托,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的重要指示重要要求和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两会精神,坚定做好今年工作的信心和底气,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克难攻坚,为全国发展大局多作贡献。要聚焦全国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履职尽责,围绕“国之大者”“省之要者”建言献策,为实现“开门红”“全年红”凝聚智慧力量。要提升工作水平和实效,谋划安排好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这一重大政治任务,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交出本届政协的优秀履职答卷。

湖南:3月14日,湖南省政协系统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会议召开,会议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向各市州政协同步直播。省政协主席李微微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在思想引领上求实效、在协商建言上出成果、在服务大局上有作为,为湖南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贡献政协力量。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努力增进团结、巩固团结、深化团结,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内容,把推进政协党的建设作为基础工程。要紧紧聚焦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为高质量发展凝聚智慧、凝聚共识、凝聚力量。要精准建言高质量发展,广泛凝聚高质量发展共识,积极投身高质量发展实践。要更加紧密联系服务群众,助力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着力增进群众民生福祉,着力引导群众有序政治参与,推动政治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更好展现专门协商机构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优势和作用。

陕西:3月14日,陕西省政协主席徐新荣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推动凝聚共识取得新成果新突破,做细做实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深入开展委员读书、政协讲堂等活动,组织委员深入界别群众开展宣讲。要全面提升建言资政针对性有效性,丰富完善省政协工作要点、协商工作计划、视察调研考察计划,创新开展专家协商,做到参与协商有理有据、建言献策务实管用。要对照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三个“必须一以贯之”要求,扎实开展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回头看”,不断形成工作新思路、提出务实新举措。要以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为重点,指导市县政协破解“两个薄弱”问题。要着力加强“两支队伍”建设,全力推动政协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宁夏:3月14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和自治区相关会议精神,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学习好、宣传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深入开展宣传宣讲,把学习宣传工作不断引向深入。要抓好政协系统学习培训,把学习宣传全国两会精神作为重要内容,纳入自治区政协“1+7”学习制度体系,纳入即将举办的新一届市县(区)政协领导干部培训班。要广泛宣传宣讲,深化理论研究。结合政协各项履职活动,运用好界别委员工作室、委员会客室、委员大讲堂等平台,深入宣传宣讲全国两会精神,深化对人民政协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要强化使命担当,广泛汇聚团结奋斗的正能量。全区各级政协组织要创新方法、主动作为,为有效凝心聚力积极创新平台载体。各级政协委员要弘扬优良传统,担当职责使命,切实把凝聚传播共识贯穿落实到履职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努力成为党的政策宣传员、思想政治引领者、界别群众贴心人。

新疆:3月1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指出,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上来,把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聚焦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紧扣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履职尽责。要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更进一步,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上更进一步,做到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步调、统一行动;在服务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上更进一步,广集众智、广谋良策、广聚共识;在深化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上更进一步,推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有机统一、相互赋能;在加强团结上更进一步,广泛汇聚“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的正能量。要抓好学习宣传,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加强宣传引导,在广泛发动上下功夫,引导社会各界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的理解,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宁波:3月14日,宁波市政协召开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精神报告会,市政协主席徐宇宁主持并讲话。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好,全面领会精神实质。迅速行动,拿出学深悟透、学无止境的劲头,将会议精神与贯彻执行中央决策、省委部署、市委要求结合起来,以实际行动争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要有效阐释好,广泛凝聚共识力量。深入各阶层、各界别群众宣传阐释两会精神,用政协的语言、政协的声音,讲贴近性、相关性的话,讲听得懂、记得住的话,同时创新形式增强互动,把党的部署传递下去,把人心力量团结起来。要认真贯彻好,助力实现良好开局。紧盯两会最新部署,紧扣市党代会精神,找准政协所能的结合点、切入点和共振点,研究一批前瞻性、综合性、战略性问题,切实为推进“六大变革”、打造“六个之都”、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作出贡献。要切实转化好,不断增强奋斗激情。从两会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发扬主动精神,坚持实干为先,敢于自我革新,以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走好新征程。

大连:3月15日,大连市政协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市政协主席郝宏军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胸怀“国之大者”,忠诚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要提高政治站位,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学深悟透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实质,认真研究部署市政协贯彻落实具体举措。把两会精神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机关干部理论学习内容,抓好各专委会同步学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要对照全国政协工作安排,对市政协工作要点进行补充完善,重点围绕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社会适老化改造等议题,深入调查研究、精准建言献策。要积极探索协商民主新的实现方式和实践载体,进一步完善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健全协商规则、培育协商文化、提高协商能力,不断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工作质效。(王泳 张文敬 李宏 王有强 刘洋 路强 范文杰 王新红 吕东浩 鲍蔓华 靳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