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念 担当作为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履职
坚定信念 担当作为
时间:2022-03-21    文章来源:《中国政协》
【字体:

编者按

《中国政协》杂志2022年第4期刊载了住疆全国政协委员玉克塞克·西加艾提的文章《坚定信念 担当作为》。现小宣将此文转发,以飨读者。

坚定信念 担当作为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召开,几乎在第一时间,正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苏亚依迪村从事“访惠聚”驻村工作的我,就在苏亚依迪村党支部的带领下,认真学习了全会公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文播发后,我在第一时间认真学习,对于自己一时还没有学深悟透的新思想、新概念、新提法,认真做好笔记,虚心向其他同志请教。我深深知道,只有自己学懂弄通悟实,才能更好地向苏亚依迪村的各族村民进行宣讲。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我们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通篇融汇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我是塔吉克族,虽然现在还不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但我对我们伟大的党有着特殊的情感。我从小在红旗下长大,爷爷是一名老党员、老红军,参加祖国慰问团赴抗美援朝战争前线慰问过最可爱的人。父亲也是一名老党员、老干部,对党忠诚、勤恳工作,一心为民。我从小受到先辈们的熏陶,立志长大后要成为他们那样的人,为民服务,为国分忧。

通过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再结合我从事“访惠聚”驻村工作四年来的点点滴滴,以及苏亚依迪村发生的翻天覆地巨大变化,我心潮澎湃,思绪万千。我坚信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必将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苏亚依迪村濒临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紧挨着曾经水量丰沛的艾西曼湖。苏亚依迪是维吾尔语“水塘密布”的意思,这里共同生活着维吾尔族、汉族、回族、蒙古族和藏族等民族,是典型的嵌入式居住的民族团结示范村。2014年,苏亚依迪村还是“一穷二白”,被识别为自治区级贫困村,贫困人口总户数171户663人。经过扎实繁重的脱贫攻坚战,2019年底,所有贫困人口已经全部脱贫。2020年的苏亚依迪村集体收入216万元,人均14450元,被村级星级化评为“十颗星”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几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驻苏亚依迪村“访惠聚”工作队,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加快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在新挂牌的“文化大院”示范点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文化大餐”。我们通过常态化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歌舞表演、视频播放、图书阅读、歌唱比赛等活动,让文化滋养人心、凝聚人心、培育文明乡风,推动“文化润疆”工程在基层落地。

我们“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苏亚依迪村“两委”干部一道,团结带领各族村民,克服困难,扎实努力,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的全力支持下,积极主动多渠道争取资金、争取项目,不断加大村里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截至2021年11月,苏亚依迪村已经完成村级所有道路建设,并安装了路灯和铁艺护栏;曾经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沙土路,现在路净灯亮,村民出门脸上都带着幸福的笑容。村里还完成了高清影城、乡村大舞台、青少年动漫体验室、文化活动中心、文化活动广场等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并购置了文体用品、音响设备等;完成了公共厕所、洗澡间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这些定点帮扶项目,极大地改善了村容村貌。

现在每到周四这天,工作队与村“两委”共同组织各族村民代表在乡村“文化大院”示范点——村民库尔班·沙依木家中举行各种文化活动,“中华民族一家亲”群舞、独唱、独舞……让村民们唱起来、跳起来,小院里欢声笑语、歌声阵阵,营造了积极向上、和谐幸福的生活氛围。如今,村里已初步培养村级文艺骨干30余名,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100余场,有效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了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促进了乡风文明建设。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新疆艺术剧院歌剧团国家一级演员,四年来与各族村民摸爬滚打、经历风雨,亲眼见证苏亚依迪村发生的巨大变化,我心中充满自豪!我们的目标就是保一方平安,富一方百姓!

2022年是我从事“访惠聚”驻村工作的第四年,按照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的安排,将于今年年底结束驻村工作。在这关键的时间节点,我将一如既往地坚守“访惠聚”工作的各项要求,发挥特长,积极开展工作,确保苏亚依迪村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伟大成就鼓舞人心,宝贵经验弥足珍贵,历史使命催人奋进。我们要从中共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更加坚定自觉践行初心使命,更好传承伟大建党精神,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作者:玉克塞克·西加艾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