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协召开专家协商会 助力新疆水利工作高质量发展
你的位置是:首页 > 政协要闻 > 政协要闻
自治区政协召开专家协商会 助力新疆水利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4-06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自治区政协召开专家协商会

助力新疆水利工作高质量发展

政协召开今年首次专家协商会,邀请部分自治区政协委员、有关专家学者和自治区相关部门,围绕“推进新疆水资源高效利用”提出意见建议,进行深入讨论、深度协商。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12位自治区政协委员和有关专家围绕主题,结合实际,对我区水资源利用现状及未来发展畅所欲言。大家认为,水是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命脉,优化水资源配置与合理利用已成为当务之急。大家建议,要全面实施区域规模化高效节水灌溉,系统构建现代灌渠系统、发展生态农业,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摸清水资源“家底”,不断完善节水规划,实现全过程、全环节、全区域节水。充分发挥已建工程的作用,健全管理队伍和机制,解决节水设施设备更新改造不及时等问题。统筹安排农田土壤盐渍化治理和灌溉排水系统建设,因地制宜科学统筹地下水保护与开发等。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指出,推动新疆水资源高效利用、做好新时代新疆水利工作,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兴水重要论述的政治责任,也是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推动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通过专家协商会这一协商形式,了解了各位专家长期跟踪、深入思考的研究成果,也在思想碰撞、深度交流中进一步凝聚了共识,推动了问题研究的深入。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强调,推进新疆水资源高效利用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久久为功的系统工程,也是自治区政协需要长期关注、持续跟进的重要课题。下一步,自治区政协将继续着眼党政所需、政协所能、群众所盼,坚持问题导向,立足新疆区情水情民情,聚焦水安全有效保障、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生态明显改善的目标,以南疆地区为重点,围绕正确处理经济社会发展和水资源配置关系、发展高效节水农业、保障粮食安全、实施生态治理修复工程、发展新时代“坎儿井”输水模式等自治区党委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调研、反复协商,围绕具体问题进行深刻分析,提出独到见解,力求形成一些真正管用,能够帮助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解决问题的思路举措,以政协之为助力新疆水利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开创新疆水利工作新局面作出应有贡献。

作者:张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