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刊文:新疆马如何“跑起来”? 业内人士这样出对策
你的位置是:首页 > 政协要闻 > 政协要闻
人民网刊文:新疆马如何“跑起来”? 业内人士这样出对策
时间:2022-04-06    文章来源:人民网
【字体:

新疆马如何“跑起来”? 业内人士这样出对策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新疆马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重点实施马产业高质量发展五大行动,到2030年力争马全产业链产值达220亿元以上,将新疆打造成为全国现代马业强区。

2022年全国两会上,努尔兰·阿不都满金、杨松等全国政协委员再度联名提案呼吁:大力推广培育中国马,促进我国现代马产业大发展。委员们建议,大力推进赛马、马术运动多元化蓬勃发展,建立不同层次的体育赛事平台,推动马的品种资源保护、拉动育马质量提升、满足文化旅游市场发展需要,为农牧民和边疆地区带来收益。

这些信息让关注新疆马产业发展的人士为之振奋,纷纷建言献策,希望新疆马产业加速“跑起来”“活起来”,让“马背经济”成为文旅融合的重要引擎。

以赛促发展 提升马术运动水平

“马术运动过去是新疆队的优势项目,如果要再创辉煌,必要条件之一是新疆马产业加快发展,马的赛事繁荣起来,尤其是在首府乌鲁木齐发展赛马赛事。”新疆著名马术运动员帕力旦·阿不都热合曼热切期盼新疆马术运动能重回巅峰时代。

帕力旦·阿不都热合曼是自治区体育局训练二大队马术退役运动员,1993年第七届全运会获得个人和团体冠军,第八届全运会上获团体冠军,第九届、第十届全运会获团体亚军,并多次获得全国锦标赛团体和个人前三名。

“我从1987年开始学习马术,新疆马术队曾经是全国成绩最好的队,现在我学的这些技术发挥不了作用。”帕力旦·阿不都热合曼很希望把自己所学传授给更多爱好马术运动的人,而现实是新疆的马术俱乐部发展的情况并不乐观。

她认为,以乌鲁木齐为汇聚点举办与马相关的赛事活动优势和效果明显,不仅有助于提升新疆马术运动的大众水平,还利于马术运动的振兴和发展。

以马产业促增收 推动乡村振兴

2022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推进葡萄酒、乳制品、马产业等特色产业发展,打造知名品牌,形成产业优势,持续拓宽就业渠道,带动各族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赛马是现代马业最主要的表现形式,新疆马术运动协会秘书长班志强给出了两组数据:新疆马术协会曾在木垒县举办了一场马术比赛,两天的赛事带动当地经济5000多万元;2020年新疆马业协会在国内率先采用了“零观众、云观赛”的形式,共主办16个赛事活动,其中8场进行了线上直播,累计在线观看人数达1082万人次。

“新疆有非常好的马产业市场和群众基础,通过赛马平台可以把很多产业结合起来,推动当地经济文化的发展。”班志强说,我们要充分利用新疆马产业的优势,并在乌鲁木齐形成合力,形成集马术赛事、马匹交易、文化交流于一体的马产业基地,促进传统优势资源转换和农牧民持续增收。

以马为载体 推动文化交流融合

新疆马匹存栏量全国第一,拥有伊犁马、哈萨克马等6个品种,是全国马种资源最丰富的省区,打造现代马产业强区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新疆有辽阔的草原、丰富的马资源和历史悠久的马文化,新疆发展马术运动上有着独特的优势。”中国马业协会常务理事、野马集团董事长陈志峰在谈到新疆马产业的现状时说,“现代马产业的发展对推动乡村振兴和助力经济发展都有积极的作用,新疆有着较为完整的马的育种与繁殖体系,马产业市场竞争力强的优势明显。”

“在新疆的牧区赛马有广泛的群众基础,马术活动已深深融入地域文化中,成为节日庆典的重要内容,如刁羊、赛走马、姑娘追等。”陈志峰说,“以马文化推动马术运动,以赛马赛事为载体,积极承接组织各类赛事,探索传统赛马与现代马术运动融合发展的方法措施,以及马赛事福彩机制等,实现马术、民族文化、国际交流等元素有机融合,更好地推动马产业发展,进而助力地方经济的发展。”

马产业与文旅融合双向奔赴

刚刚出台的《意见》明确,实施马产业高质量发展五大行动,即优良马种品质提升行动、赛马赛事牵引带动行动、马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行动、特优马产品品牌创建行动、马产业科技创新驱动行动。到2025年,全疆马匹存栏达100万匹以上,参与马文化旅游人数达全区旅游总人数2%以上,马产业就业人数达12万人以上,马全产业链产值达140亿元以上。

“新疆是国家马业的重要地区,现代马业中马匹改良繁育、调教训练等诸多成果都要通过赛马赛事来检验和展现。”新疆马业协会理事长、新疆农业大学马产业研究院院长姚新奎建议,应实施好重点项目,培育龙头企业,保证马产业发展动力强劲。

乌鲁木齐是我国向西开放的前沿、“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国家《“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中的旅游枢纽城市。姚新奎认为,应充分利用乌鲁木齐的地缘优势,建设符合国际赛事要求的赛马场,并以此作为马文化宣传平台和窗口,成为让新疆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新疆的重要窗口。

“通过赛马赛事将现代马产业与体育竞技、文化旅游有机融合,推动了马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为乌鲁木齐中心城市的文化建设增加新内容,扩大影响力,增强创新力和竞争力。”姚新奎认为,在乌鲁木齐规划和启动赛马赛事是一场马产业与文旅融合发展的双向奔赴。

作者:马亮、陈新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