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机关党组关于自治区党委第十三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你的位置是:首页 > 政协要闻 > 通知公告
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机关党组关于自治区党委第十三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04-08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

根据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2021年4月6日至6月6日,自治区党委第四巡视组对自治区政协机关党组(以下简称政协机关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年9月27日,自治区党委巡视组向政协机关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政协机关党组把巡视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把整改工作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起来,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政协机关党组召开巡视整改工作动员会、党组会议,要求机关各部门、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不折不扣完成好各项整改任务。组织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重点对照巡视反馈意见深入检视剖析,党组成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增强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强化组织领导,全面压实责任。政协机关党组自觉承担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成立由政协机关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研究制定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方案,以及选人用人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整改方案,建立整改任务清单和整改工作台账,列出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党组成员担负起分管领域整改责任,履行“一岗双责”,机关各部门、各专委会积极认领和落实整改任务。

(三)强化监督检查,深化整改实效。成立巡视整改工作监督检查指导组,全力支持驻机关纪检监察组履行工作职责,联合机关纪委,健全监督机制,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管的整改监督,全面检查巡视整改任务完成情况,督促提高整改质量,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二、聚焦自治区党委巡视反馈问题,不折不扣抓好巡视整改任务落实

(一)关于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是强化理论学习。坚持政协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修订《自治区政协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原则上每两个月举行1次,党组成员带头学、指导学、督促学,把重点发言和集体研讨、专题学习和系统学习结合起来,坚持以政协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引领全面系统学,“新疆政协·雨露讲坛”及时跟进学,以党支部、党小组为单元联系实际学,利用“书香政协”平台深入研讨学,发挥“五大阵地”(政协网、报、刊、馆、院)作用放大效应学,持续推进思想理论学习。围绕“处室领导谈管理”“支部书记讲党史”“驻村干部谈感受”“业务骨干谈能力”“年轻干部谈成长”5个主题举办6次学习交流活动,加强机关处级及以下干部的学习培训,26名干部登台“雨露讲坛”分享心得体会,每期由厅级领导现场点评,成效明显。二是注重学用结合。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积极主动思考谋划、开展前瞻性研究,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服务政协履职。探索建立务虚会机制,围绕理论学习、政协工作和机关建设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围绕加强专委会工作召开务虚会,指导专委会推进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三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完善相关方案,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会议,印发月度学习清单,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提升履行核心职能责任能力和服务政协履职工作水平。一是切实当好参谋助手。研究制定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开展民主监督计划、协商工作规则。强化委员责任担当,以及凝聚共识工作意见等重要文件,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主要任务分工、推动重点工作落实、统筹重点任务调研、委员视察考察等,助推自治区党委重要工作安排落实落地。召开全区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创新开展专家协商会等协商形式,增加协商深度和精度。二是认真履行服务保障职能。加强与基层政协工作的联系指导,建立政协副主席联系专委会和界别工作机制以及各界别委员全员参加专委会制度,建立服务各专委会认真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小组机制、党外委员专题视察活动、走访看望委员制度。三是推动重点工作落实落细。制定政协机关党组2022年工作要点,指导专委会制定好2022年工作计划,彰显双向发力优势,为自治区党委重要工作安排的贯彻落实建言献策。组织召开宗教界委员和爱国宗教人士座谈会、围绕推动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开展专题调研视察以及引导委员提交重点提案,推动政协统战功能作用有效发挥。

3.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一是坚决贯彻落实总目标。坚持厅级领导干部带头,持续深化“发声亮剑”,积极撰写心得体会和理论文章,做到旗帜鲜明、态度坚决、敢于亮剑、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二是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修订《自治区政协机关党组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调整机关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机构,规范政协“报、刊、网、端、微、屏”等资源,落实督查机制,加强监管,常态化开展分析研判,及时纠正出现的问题。三是扎实开展群众工作。根据自治区“访惠聚”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部署,结合机关结亲活动实际,因地制宜制定宣讲计划,组织机关干部职工以适当方式,及时了解结对亲戚家中困难,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通过“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集中开展宣讲工作,做到机关学习教育与驻村工作队所在村一同部署、一同落实。

4.全面推动深化改革。一是认真履行机关职能,服务落实改革任务。研究建立民主监督常态化机制,重点围绕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重要工作安排连续五年开展民主监督,助推自治区党委重要工作安排落实。做好主席会议成员督办重点提案组织服务工作,全面提升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围绕庆祝自治区政协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开展了100件优秀提案评选活动。严格执行《自治区政协委员履职管理办法》,加强委员培训力度,提高委员提案、建言资政质量。二是持续加强推进改革能力建设。服务保障自治区政协履职,召开“完善我区社区管理体制机制”月度协商座谈会,相关意见建议被自治区有关厅局吸收进关于加强和完善社区管理工作的意见中。三是推进部门职能整合科学化。进一步优化机关处室职能职责,调整相关处室职责任务并进行相应岗位调整。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一是政协机关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调整和充实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政协机关党组成员的任务分工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二是推进以案促改,用好“第一种形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将铁的纪律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三是全力支持驻机关纪检监察组履行工作职责,加强机关纪委工作,聚焦监督执纪主责主业,选优配强工作力量。

2.扎实履行监督责任。一是强化政治监督职责。用制度规范监督,根据《自治区党委关于深化自治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自治区纪委派驻机构工作规定》,制定《驻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与政协机关会商制度》,将人事处、机关纪委、行政处、财务处、机关服务中心、《亚洲中心时报》社纳入会商参与单位,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形成监督合力。二是加强日常监督。全力支持驻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履行工作职责,加强对专委会分党组和非党员监察对象的监督。三是完善跟踪督办机制,督促机关纪委持续跟进监督,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

3.强化廉政风险防控。一是健全内控规章制度,抓好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范。研究成立机关内部控制规范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内控机制建设,防范廉政风险。加强机关账务管理、物资采购、基建工程、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制度建设,完善相关规定。压实分管领导的责任,加强对机关各处室和直属事业单位管理,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二是定期开展廉政风险排查,严格执行现行国有资产管理法规,及时纠正堵塞漏洞。加强对服务政协履职、直属事业单位廉政风险防控、“一把手”及“关键少数”履职尽责的监督检查。

4.切实加强作风建设。一是持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加强监督管理,进一步规范会务、公务用车、接待流程、津补贴发放等事项。二是改进调查研究,增强调研实效。围绕做好协商和调研工作,从精准选题、学习先行、前瞻研究、精心调研、深度协商等方面进行部署,推进调研活动更加规范、调研工作更加高效。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强化领导班子建设。一是加强机关领导班子建设。夯实制度建设基础,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增强使命担当,推动认真履职。在政协党组领导下,发挥政协机关党组在机关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规范机关领导班子分工,严格落实政协机关党组工作规则要求,突出更好服务专门协商机构建设。进一步加强对专委会分党组的联系指导。二是认真落实政协机关党组会议制度。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要求,推进机关干部人事等重大事项研究规范化、制度化。三是持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要求,政协机关党组每年听取机关党委工作汇报、年底进行支部书记工作述职。坚持组织领导和政协机关党组成员带头示范,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上作表率。

2.强化干部队伍建设。一是推进干部队伍规划性建设。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干部“四个特别”政治标准,强化重实干重实绩用人导向,优化处级干部队伍结构,加大工作统筹和干部交流力度,推进机关干部队伍梯队建设。二是严格规范选人用人程序。落实“凡提四必”要求,严把干部任前审核关,规范干部档案管理,定期对干部选任资料进行“回头看”,完整记录干部调整全过程。三是加强对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坚持抓早抓小,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监督管理,经常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和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动态,规范干部履职行为、提升干部履职成效。规范干部管理机制,加强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干部管理监督,从小事抓起,从苗头抓起,规范干部言行,引导干部健康成长。

3.加强机关党建工作。一是严格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政协机关党组每年听取机关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召开专题会议解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破解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的问题,研究部署机关党建工作,指导专委会分党组开展党建工作,推进机关党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二是充分发挥机关党委作用。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调研指导,明确目标、任务和要求,建立机关党建分类指导工作机制,进一步从组织设置、队伍建设、运行机制等方面规范基层党建工作。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支部工作条例及“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认真抓好党组成员和支部书记讲党课工作,严格落实党组成员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三是严格规范机关党员发展工作。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培训关、考察关、发展关、转正关,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使党支部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4.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一是坚决贯彻落实政协党组主要领导关于加强工勤及聘用人员管理要求。加大政协党组主要领导批示的督办力度,召开工勤及聘用人员工作座谈会,健全工勤及聘用人员管理机制,落实好用人单位主体责任,加强机关工勤及聘用人员的日常管理。二是强化干部担当作为意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常态化做好学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强化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认真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任用起来,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合理解决干部职工反映强烈、关乎切身利益的问题,把好事实事办到干部职工的心坎上。

(四)关于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方面

1.严格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政协机关党组坚持把上次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整改不到位的问题与本次巡视整改一体部署、一体落实,通过整改台账,进一步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对上次巡视反馈19条问题整改不彻底或边改边犯的问题,审计反馈整改不到位的1条问题,开展“回头看”,逐一落实相关责任,找出症结,推动落实,并已全部完成整改。

2.认真履行整改监督责任。驻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将上次巡视反馈问题与本次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纳入日常监督并作为重要抓手,对未整改事项逐一核实、逐项梳理,加强对巡视整改重点任务、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确保按照时间节点推进整改;机关纪委全程参与巡视整改工作,确保巡视整改问题扎实稳步推进。

3.健全整改长效机制。围绕上次巡视和审计及内部督查发现的共性问题,完善制度机制建设,结合机关工作实际,推进机关“废、改、立”规章制度23项,不断用制度的刚性约束提升机关效能建设,推进模范机关建设。

三、持续巩固巡视整改成果,高质量推进机关各项建设

下一步,政协机关党组将进一步完善巡视整改常态化工作机制,发扬钉钉子精神,切实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机关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政治保证。

(一)提高政治能力,坚定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自觉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扎扎实实完成自治区党委各项工作任务。

(二)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坚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严格落实政协机关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要求,不断总结集中整改阶段好的经验做法,持之以恒推进巡视整改往深里走、实里走。政协机关党组成员对牵头(分管)部门巡视整改工作情况加强监督指导,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

(三)深化整改任务落实,持续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落实“四个融入”要求,持续抓好巡视整改任务落实和巩固提升,做到干劲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改问题不反弹;对正在推进整改的事项建立任务清单、加强跟踪问效、督促整改落实,确保限期整改到位,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991—4608536;通信地址:乌鲁木齐市南湖北路135号自治区政协机关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1008室;邮政编码:830018;电子邮箱:xszgb@xjzx.gov.cn。

             

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机关党组

                         2022年4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