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刊文:幸福果,甜在群众心里
你的位置是:首页 > 政协要闻 > 政协要闻
光明日报刊文:幸福果,甜在群众心里
时间:2022-04-12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

光明日报刊文:幸福果,甜在群众心里——新疆政协“访惠聚”工作惠民生聚民心

编者按:《光明日报》2022年4月9日五版头题刊载了《幸福果,甜在群众心里——新疆政协“访惠聚”工作惠民生聚民心》稿件,并配发工作手记《和阿亚克兰干村的父老乡亲一起见证乡村巨变》。文章聚焦了近年来新疆政协“访惠聚”工作取得的成效,展现以党建为引领,用真心为村民拓宽致富增收渠道,用真情搭建起民族团结连心桥,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让村民的幸福感满满。现小宣予以转发,以飨读者。

幸福果,甜在群众心里

——新疆政协“访惠聚”工作惠民生聚民心

3月的南疆,春风和煦,绿意悄然爬上枝头。新疆政协机关驻喀什地区15个村的工作队员进村入户,了解农户新诉求,谋划乡村振兴新项目。

对于新疆政协的干部们来说,喀什地区巴楚县、伽师县早已成为他们的第二故乡。这里的每一寸土地,都留下了“访惠聚”队员们的足迹。

察民之情、解民之需、帮民之困,“访惠聚”工作队员带着真情实意走进群众身边。仅2021年,就有3200多名新疆各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累计走访群众112.4万人次,落实惠民项目2.8万多个、资金5.8亿元,在交往交流交融中汇聚了人心。

打好乡村振兴“组合拳”  

春日,巴楚县多来提巴格乡吉格代力克巴格村,房前屋后40多亩“边脚地”上的蔬菜苗,正沐浴着阳光茁壮成长。

浇水、施肥、梳苗……村民阿卜杜如苏力·衣洒克正在菜地里忙着。“别小看了这一分半土地,去年旺季十天时间,地里的菜就卖了上千元,我们村的辣椒十几天就卖了2万多元。”阿卜杜如苏力·衣洒克对记者说。

接续脱贫攻坚,迈向乡村振兴,对产业高质量发展有了新要求。

为精准施策,新疆政协“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邀请新疆农业大学、新疆经济林研究所、新疆农垦科学院专家为每个村“把脉问诊”,帮助村子“量身定制”适合自身的发展策略。

新疆政协机关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的伽师县英买里乡阿亚克兰干村耕地面积8774亩,其中,小麦、玉米间作新梅5100亩。“新梅产业发展得早,过去发展模式粗放,村民只种不管、重栽轻管,产量低、成果果肉酸涩,经济效益较低。”新疆政协机关驻阿亚克兰干村、曾担任两年第一书记的库热西·哈吾力一一向记者剖析产业发展的“症结”。

特色产业如何壮大?“要靠标准化、规模化来支撑,靠科技、品牌来推动。”库热西·哈吾力介绍,工作队组织55人的专业技术团队,耗资22万元,对已成型的2100余亩新梅和杏李采取统一压枝、统一剪枝,帮助村民学习新梅和杏李科学管理技能,成为新梅和杏李种植管理的行家里手。

“酒香也怕巷子深”。为了把高品质新梅卖出去,工作队在村里建起新梅巴扎,与龙头企业达成合作,以“农民+合作社+企业”的发展模式,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本村4名致富带头人,分片区设置收购点,帮助村民代办代销,着力打通新梅销售“最后一公里”。

如今,阿亚克兰干村的新梅已走出南疆,销往广东、上海等地;英买里乡吐孜鲁克村养鸽产业如火如荼;多来提巴格乡阿亚克喀拉库勒诺村上百吨甜瓜、西瓜在网络平台上线销售……南疆广袤田间,驻村工作队“各显神通”,带着村民奔向产业兴旺的好日子。

“我们要做的,不仅是让先进技术在南疆村庄扎根,同时,还要将现代农业组织形式和组织理念引入,把传统农民培养成为现代新型农民。在这个过程中,大家的力量凝聚在一起,团结在一起,心也贴得更近了。”新疆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机关“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原总领队盛春寿说。

乡村振兴主战场上,新疆政协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冲锋在前,各驻村工作队紧贴民生,探索因地适宜的乡村振兴项目。截至目前,驻村工作队共落实项目81个、投资1919万元,培育新型经营主体16个、创业致富带头人75个,开展实用技术和劳动技能培训125场次、3854人次,全力保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自治区政协委员王洪欣在策勒县投资1200万元全面整合3000亩红枣园,建设5500亩红枣交易市场、冷库及相关设施,带领更多群众蹚出致富新路;自治区政协委员黄克斯安排大批量培训富余劳动力,每年近千人取得建筑职业技能培训合格证,月薪达3000元以上……一批批由政协委员支持的庭院经济、村级公路、路灯亮化等项目落地生根,富了乡亲、美了乡村。

架起民族团结“连心桥”  

步入巴楚县多来提巴格乡叶坎买里斯村,笔直的柏油路上车辆穿梭往返,整洁的庭院里绿意盎然。村委会门口,“巴郎发艺”理发店老板巴拉提·吾普尔正在热情地招揽客人。

“有了理发店,家里一下子脱贫了。好日子离不开驻村工作队的帮扶。”巴拉提·吾普尔曾经是村里6户贫困户之一。母亲图罕·艾海提患有哮喘病,孩子尚幼,妹妹在上大学,家里的担子都压在他和妻子约日古丽·麦海提肩上。

新疆政协机关党委副书记、时任驻村工作队副队长的王新庄和队员们忙里忙外,帮助巴拉提·吾普尔想法子——争取到村委会支持后,帮他签订24平方米门面房的使用协议;请人装修店铺、制作招牌、安装电表,并出资1500元,为他买了理发用品和设备。年底一算账,巴拉提·吾普尔一家人均收入达11000元,如期实现脱贫。

道路硬化一直是新疆政协机关驻吉格代力克巴格村工作队惠民生的重点。驻村工作队队长左文龙带着队员们走遍村里每一条路,记下了需要改造的地点,丈量了路边所需栅栏的长度,积极协调资金,把最后的土路完成硬化,彻底结束了村民“出门两脚泥”的历史。

“一米土路都不留。工作队是真心为我们办实事。”村民艾海提·图尔贡组织村里的青壮年承包了这次入户土路的硬化工程,他感慨地说。

硬化“致富路”,架起“连心桥”。在工作队的提议下,村“两委”和村民还一起商量给村里的8条主路起了名字。“这条路可以叫‘惠民路’,它是咱们村日子越过越好的见证。”艾海提·图尔贡的建议,马上得到大家的赞同。团结路、爱党路、爱国路、爱疆路……这些朴实无华的路名,饱含着村民的感恩之情。

近年来,各工作队还以周一升国旗大宣讲和农民夜校为载体,广泛开展宣讲活动。驻村工作队开展各类民族团结教育活动178场次、覆盖27100人次,协助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培训913场次、23820人次,不断增强各族群众“五个认同”意识,持续巩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群众基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留下“带不走的工作队”  

走进伽师县英买里乡巴什兰干村村委会,映入眼帘的是高高飘扬的国旗和党旗。

2021年3月21日,到岗当天,新疆政协机关驻巴什兰干村第一书记武春雨就召开党员大会,向全村党员讲党课,组织观看党史教育专题片。

驻村以来,他每天深入群众家中走访,挨家挨户宣讲党史故事,了解群众的困难诉求和意见建议。每逢节假日,他又带着糖果、粮油来到“四老人员”家中,把党的关怀送到他们身边。

“现在村里有了新样子!”该村“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佐日古丽·热西提已驻村一年多。她发现,过去村里的路边、林地垃圾较多,武书记带头早起捡垃圾,很快党员们也形成了习惯,还把村民都带动了起来。

村庄面貌的变化,折射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持续增强。

在工作中,各村以党建阵地凝心聚力,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吸引青年人才投身乡村振兴事业。新疆政协机关驻伽师县阿亚格英买里村第一书记严辉经常和村里的致富带头人艾力·依明谈心谈话。艾力郑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还打算办个农机租赁合作社,带领更多乡亲过上富裕生活。“我来当你的入党介绍人!”严辉紧紧握住他的手。

在各村的村委会换届中,一批优秀的年轻人当选新一届村委会成员。“我们要加大培养力度,通过‘传帮带’为村里留下一支永远不走的队伍。”新疆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访惠聚”工作队总领队李痴表示。

仅2021年,新疆政协机关各驻村工作队协助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72人、发展党员76人、储备培养村级后备力量95人。同时,积极促进村级经济组织中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全覆盖,健全基层组织运行规章制度,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努力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

黄昏,巴什兰干村的文化广场上,小伙姑娘们随乐而舞,孩子们在铺着彩砖的小道上嬉戏,老人们坐在一起拉着家常……

“惠”得民生方能聚齐民心,新疆政协“访惠聚”工作结出的幸福果,都甜在了群众的心里。

工作手记

和阿亚克兰干村的父老乡亲

一起见证乡村巨变

讲述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机关驻伽师县英买里乡阿亚克兰干村第一书记 李法合

2021年3月,初春的南疆,乍暖还寒,根据组织安排,我带着机关的重托,怀揣美好的希望,一头扎到伽师县英买里乡阿亚克兰干村,开始了驻村工作新旅程。

做好群众工作,首要是摸清底数,掌握第一手资料。阿亚克兰干村6个村民小组原来各有一名第一小组长,驻村后,我们为每个村民小组增加一名小组长,分片包户,责任到人,挨家挨户走访。

在走访中,我们了解到,第一村民小组农民买买提·达吾提家中有1位残疾老人和两个正上小学的孩子,家中只有5亩耕地,收入偏低。买买提·达吾提曾经做过建筑工,为此,工作组把他推荐到一家本地建筑队当砌砖工,一天收入近300元,同时安排其两个孩子中午在学校就餐,联系村医定时到家就诊。近大半年的工夫,在不耽误农活的同时,买买提·达吾提打工收入近15000元。生活变好的他脸上荡漾着幸福的笑容,逢人便说,是工作队给他带来了生活的希望。

我在村里走访时,发现村里有很多大学生和致富带头人。怎么把他们的引领性发挥出来?我们通过“培训+帮带+岗位锻炼”的方式,将他们纳入村级后备力量进行培养,解决村干部学历低、能力不足的问题。通过推荐,大学毕业生热依汗姑到县委党校参加村级后备力量培训班,学习涉农政策和专业知识,同时,由工作队员和村干部进行帮带,她开始参与村级事务,在多岗位进行锻炼。现在,热依汗姑由当初的青涩青年转变为群众工作的“多面手”,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村干部。

此外,村党总支创新“县级集中培训+培养帮带+重点工作锻炼”三级培养模式,帮助村级后备干部学习掌握落实惠民政策的执行程序、决策部署的落实措施、服务群众的办事流程,提高村级后备干部事务管理、服务群众、组织协调等方面的能力素质。同时,村党总支凝聚下沉干部、工作队员、村干部、村级后备干部的力量,实现村级各项事务高效运转、协调配合,成为推动发展、凝聚人心、服务群众的综合阵地。

为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村党总支成立“党员突击队”,带领村民发展新梅产业,通过组织种植户外出学习,邀请山东、河北等地的林果技术专家进行培训,开设“田间课堂”,将每个种植户培养成“土专家”“田秀才”。目前,阿亚克兰干村现有新梅种植5100亩,人均增收5000元。

为做好群众工作,村党总支以开展“学党史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投入资金3000元,新建“说事儿服务站”,由村党总支书记担任站长,设立党员示范岗,由村党总支书记、支部书记、党员干部组成民事调解小组。今年以来,村党总支接待群众来访156人次,化解矛盾纠纷100多件,解决群众困难诉求86条,办实事、做好事158件,赢得群众点赞。

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驻村工作队经常组织群众观摩学习优秀传统文化,扎扎实实讲好民族团结故事,画好民族团结同心圆,真正把文化润疆工程落实好。三组村民阿巴斯·买买提说,作为一名草根宣讲员,我一定会服务好农民夜校、国语大讲堂,通过快板、说唱等形式,讲好中华民族大团结故事,让老百姓人人争做民族团结的模范。

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我和阿亚克兰干村的父老乡亲一起见证了乡村的美丽巨变,见证了村党总支的执着坚守和用心用情,见证了“访惠聚”工作队和农村干部群众在书写乡村振兴伟大征程中并肩作战、肝胆相照的深厚情谊。

作者:李慧、韩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