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文旅融合 共赴“诗和远方”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协商议政
推动文旅融合 共赴“诗和远方”
时间:2022-04-18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推动文旅融合 共赴“诗和远方”

——政协委员围绕打造“新疆是个好地方”文旅融合品牌建言献策

春天是花的海洋。在花的“邀约”下,人们走出家门,美妙的诗词张口便来:“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文景呼应,情景交融。文化与旅游的融合更好地满足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这个春天,自治区政协将今年的首场月度协商座谈会聚焦到文旅融合。政协委员和特邀代表围绕打造“新疆是个好地方”文旅融合品牌建言献策。

顶层设计

品牌建设要优

今年清明假期,游客程玲坐着马车游览伊宁市六星街历史文化街区。这不是她第一次来六星街,但这里总能带给她常来常新的感觉。“文创类产品越来越多,手鼓、独唱等街头表演活动越来越丰富。”程玲说,逛累了,来一份网红冰淇淋,再享受一些美味小吃,身心都满足了。

伊宁市六星街历史文化街区在今年初入围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与其一同入围的还有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大巴扎旅游休闲街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幸福路步行街。

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是我区积极创建的文旅融合品牌。如何避免打造文旅品牌出现同质化现象?“新疆是个好地方”的“好”需要从哪些方面去展现?与会人员认为,这些都需要正确处理当前与长远、建设与管理、资金与政策、政策灵活性与连贯性的关系,在文旅融合品牌打造的顶层设计、整体规划、长效机制建设等方面,不断探索、善于总结、勇于实践、敢于创新。

这两年,自治区制定发布了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等多个规划,这些顶层设计明确将文旅融合作为主线和重要内容贯穿其中,突出新疆文化旅游资源优势与特色,打造新疆文化旅游品牌形象。

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侯汉敏说,自治区除了推动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这一品牌建设外,还积极推动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等品牌建设。“去年自治区结合建党百年,推出12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推荐的3条红色旅游线路入选‘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侯汉敏说,我区“吐鲁番葡萄沟景区设立非遗集市”“喀什民俗非遗主题游”等案例入选全国文旅融合发展优秀案例。

作为旅游企业负责人,乌鲁木齐交通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国华也非常看重品牌的打造。他建议,各地要根据特色,制定中长期规划和品牌策划方案,构建突出文化内涵、创意体验的旅游形象品牌体系。如以我区4A级、5A级景区为重点,培育一批自然生态旅游品牌;以世界文化遗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等为重点,培育一批人文景观旅游品牌;以十二木卡姆、阿肯弹唱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为重点,培育一批民俗文化艺术旅游品牌等。

打破壁垒

产品供给要多

今年3月,冬奥冠军苏翊鸣打卡阿勒泰,他高超的滑雪技术让现场的雪友直呼“大神”。

新疆冰雪资源得天独厚,但冰雪产业发展起步晚,发展理念、模式还在探索期,许多问题亟待解决,如在冰雪旅游项目推进过程中,如何处理好旅游、体育和其他部门的关系?

在文旅融合发展中,类似的问题不同程度存在。比如,历史文物类景区该如何处理文物的保护与开发利用的关系等。

文旅融合发展是一项涉及多部门、多领域的系统性工作。委员们在调研中发现,各部门政策和理念的不同,往往会造成相互牵扯制约。大家认为,全疆要不断强化“一盘棋”思想,健全完善沟通协调机制,打破区域、行业壁垒,高效统筹协调各方资源,科学布局,全力构建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

自治区政协委员、乌鲁木齐菜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岳峰对在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度假区的调研印象深刻。“这里的雪很好,但是公共服务不到位。”岳峰说,现在有一大批年轻的雪友“逐冰雪而游”,新疆应抓住这部分群体,摒弃旧有的雪场建设模式,打破行业壁垒,将纯运动型冰雪活动适度转化为“运动+休闲”模式,开发满足不同群体的产品与服务。“比如,在餐饮方面,除了提供本地特色餐饮外,还可以引入其他餐饮企业,确保游客饮食供给多元化、大众化。”

岳峰还建议,要完善滑雪、赏雪、嬉雪等系列冬季旅游产品,分层次构建大众滑雪场、高端滑雪场、野雪公园、冰雕雪雕园、热气球、冬钓等系列冰雪旅游产品。同时,以冰雪为轴,拉动餐饮、住宿、演艺、民宿、交通等配套产业和服务。

在石河子市调研时,周恩来总理纪念碑(馆)给自治区政协委员、民进新疆区委会专职副主委孙钰华留下了深刻印象。“这里是许多游客必去的地方。来新疆的人并不只是看山水,对红色文化也非常认可。”她认为,要从情感出发,才能让游客更好地感受红色文化。

孙钰华建议,要创新表达方式,开设体验式、参与式的旅游项目,增加红色旅游的趣味性、互动性。要加强区域合作,推动各地州市红色旅游资源共享共建,同时着眼全国红色旅游发展,与其他省份红色旅游城市并线,形成集聚效应。

人才引领

能力培养要实

博尔塔拉职业技术学院赛里木湖订单班学生阿曼古丽·亚生看到越来越多的疆内外游客来到赛里木湖畅游,对自己的就业前景充满信心:“学院还请来金牌导游为我们授课,带着我们跟岗实训,让我们更好地把理论知识和实践结合起来。”

人才是现代旅游业发展中最活跃、最积极的因素,但高端人才和一线从业者双重短缺一直都是新疆文旅行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如何破解?

与会者认为,应当聚焦当前短板弱项,超前谋划旅游教育人才培养计划,长远解决新疆旅游人才匮乏的问题。比如,加强各高校旅游教育资源整合,优化专业设置,着力在本地培养一批旅游业人才;出台引进旅游高端人才优惠政策,面向全国引进旅游高端人才;充分用好援疆优势,以“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与援疆省市长期开展旅游教育培训合作等。

作为教育工作者,自治区政协委员、乌鲁木齐职业大学艺术学院工艺美术系教师罗皋毅对人才培养有着深入思考。他建议探索建立功能齐全、主体多元的人才培养体制,注重引进文旅融合发展方面的创意、管理及营销人才,完善激励机制。

岳峰建议,有条件的地区组建冰雪运动学校、设立冰雪专业及课程,积极引导中小学生参与冰雪运动,通过冰雪大篷车、家庭冰雪趣味运动会等形式满足各族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需求,打牢培育冰雪人才的群众基础。

作者:张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