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宣传月 | 让宪法精神走进生活深入人心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宪法宣传月 | 让宪法精神走进生活深入人心
时间:2022-04-26    文章来源:亚洲中心时报
【字体:

让宪法法律走进群众心里

——自治区政协机关“访惠聚”驻村工作队

和派驻第一书记

积极开展宪法法律宣传活动

 

今年4月是自治区第十九个“宪法法律宣传月”。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自治区政协机关“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派驻第一书记,依托乡村广播站、村级大喇叭、集中讲座、宣传展板等多种载体,通过“沾泥土”“接地气”的宪法法律宣传,让法律知识和法治精神走进日常生活、深植农民心中。

 “宪法是国家根本大法,是母法,是一切法律的遵循……”4月11日早晨,自治区政协机关驻巴楚县多来提巴格乡“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总领队李痴在升旗仪式后,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恰江村村民作了一场主题为“宪法入我心、法治践我行”宣讲活动。“我们要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与群众零距离的优势,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和身边人身边事,积极开展宪法法律宣传教育,普及宪法知识、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宪法实施,努力营造全民学法、守法、懂法、用法的浓厚氛围。”李痴说。

4月14日,自治区政协机关驻多来提巴格乡硝迪盖托格拉克村“访惠聚”工作队组织村干部和党员代表观看警示教育片,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看完教育片,村党支部书记阿卜力米提·达吾提深有感触。他表示,一定要以案为鉴、警钟长鸣,约束好自己和身边人,绝不触碰“高压线”。


4月20日,在巴楚县多来提巴格乡吉格代力克巴格村,工作队队员和村警务室民警向群众宣传《宪法》《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并针对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进行现场解答。(杨积慧供图)

在巴楚县多来提巴格乡吉格代力克巴格村,驻村工作队队员与村委会干部来到农民家里和商店、小摊点,为村民发放宪法和民法典宣传单,向群众宣传《宪法》《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并针对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现场给予解答。工作队副队长杨积慧表示,还将邀请专职律师为村民答疑解惑,让法律知识和法治精神深植群众心中。


4月18日,巴楚县多来提巴格乡恰江村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宣讲活动。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向辖区妇女同胞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知识。(古丽努尔·吐尔逊供图)

4月18日,巴楚县多来提巴格乡恰江村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宣讲活动。活动中,自治区政协机关驻恰江村工作队队员与村干部一同向群众发放婚姻法宣传手册、妇女两癌防治手册、妇女维权热线卡片、家庭生活知识以及儿童安全保护手册等资料,并为有需求的群众“一对一”耐心讲解,解答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讲解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方面法律法规内容,切实增强广大妇女群众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

自治区启动“宪法法律宣传月”活动以来,自治区政协机关派驻伽师县英买里乡阿亚克兰干村第一书记李法合组织工作队和村“两委”开展“‘典’亮你我他”活动,在村委会文化活动室,为群众重点讲解民法典的体系框架和亮点条款,并现场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今年,该村针对部分村民法律意识淡薄、缺乏基本法律常识等情况,通过建阵地、配专人、强宣传、送服务,广泛开展普法教育,目标是实现全村村民人人学法、人人懂法。


4月19日,伽师县英买里乡巴什兰干村党支部在该村法治文化广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王天义供图)

在伽师县英买里乡巴什兰干村三小队,有一块800余平方米的空地,村民茶余饭后都喜欢来这里散步、聊天。今年在政协机关派驻该村第一书记武春雨协调下,工作队与村“两委”将空地打造成小广场,广场内不仅有运动器材、座椅等,还设置了多个法律知识宣传栏。村里还把主干道打造成法治宣传一条街,路边设有法治宣传标语,道路两旁放置着与村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牌。村委会门口还安装了电子大屏,循环播放法治宣传教育内容,让村民在耳濡目染中接受法治教育。

在巴楚县多来提巴格乡欧吐拉吾斯塘村村委会大院,处处张贴着法律宣传海报。4月以来,该村不断推进普法宣传工作,组织村干部依托周一升国旗、农民夜校、乡村大喇叭、普法板报等,向村民送上“法治大餐”,政协机关派驻该村第一书记艾尼瓦尔·阿不拉还作了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宣讲。艾尼瓦尔·阿不拉说:“我们还将积极对接乡司法所,持续开展法律宣传服务工作,营造良好的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作者: 郭 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