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协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履职发力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协商议政
自治区政协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履职发力
时间:2022-05-10    文章来源:亚洲中心时报
【字体:

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推动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政协聚焦优化营商环境

持续履职发力

近日,自治区政协确定把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4件事关优化营商环境的提案作为重点提案,提请自治区领导领衔督办,获得自治区党委的批准。

近年来,自治区政协党组高度关注我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持续把优化营商环境确定为重要议题,纳入政协党组工作要点、年度协商计划、民主监督计划等,并作出相应工作安排,为助力自治区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2020年7月,自治区政协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月度协商座谈会,形成的建议案报送党委后受到重视,自治区政府在随后发布的有关文件中采纳了部分意见建议。当年11月,自治区政府正式复函自治区政协,对建议案意见逐条答复,表示全部采纳。  

今年以来,自治区政协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工作部署,再次把优化营商环境列入履职重点内容,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新年伊始,组织部分委员围绕“积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议题,分赴乌鲁木齐市、伊犁州、喀什地区部分县市区、经济开发区等地开展专题调研,走访企业30余家,通过座谈交流、实地考察、个别访谈等方式,听取意见建议,了解当地营商环境存在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形成的专题调研报告得到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批示。

“企业在座谈时提出的关于临时摊位设置、政出多门等10个问题,会后一个多月后基本都得到了解决。”新疆华凌工贸(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自治区政协选择大会发言时,把委员建言营造优质营商环境作为重要内容。在今年1月召开的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自治区党政领导现场听取大会发言,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郑茶妹作的《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发言引起委员们的共鸣。
自治区政协建立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机制,各族各界政协委员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反映社情民意。《落实“市场准入”惠企政策,让中小企业尽享政策红利》《关于放开家庭住宅地址注册公司的建议》等社情民意信息得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批示,有的已被相关职能部门采纳。在近期乌鲁木齐市出台的《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87项措施》中明确指出“放宽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登记经营场所限制”,这正是政协委员社情民意信息的转化成果。 

自治区政协还把优化营商环境列入《自治区政协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开展民主监督工作计划》,并将于今年7月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新疆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专题协商会,为进一步助力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作者:郭冰、雷斩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