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文交:科学家的委员作业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风采
肖文交:科学家的委员作业
时间:2022-05-16    文章来源:亚洲中心时报
【字体:

我们坚信新疆的科技创新必将海阔天空,科技事业必将大有作为!”在近日召开的自治区科技创新大会上,荣获了自治区科学技术奖特等奖的自治区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院长肖文交,话语中充满对未来新疆科技事业发展的信心。

“新疆为我提供了建功立业的舞台。”

肖文交长期从事沉积大地构造学研究,新疆得天独厚的成矿地质条件正是他进行科学研究的沃土。2011年,他将工作重心从北京转移到新疆,就任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副所长,201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10多年来,他跋山涉水数万公里盘点新疆矿产资源,带领团队建立了中亚造山带多重汇聚复式增生模型,抢占了国际学术界大陆增生研究的制高点,取得了系统性创新成果,为我国矿产资源收集、保护、研究和利用作出巨大贡献,培养出了一支扎根新疆、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研究团队。

初心不改,薪火不熄。在肖文交身上,追求真理、实事求是、严谨治学、淡泊名利、立德为先的科学家精神熠熠闪光,他常以彭加木等老一辈科学家的事迹激励自己说:“要像他们一样求实、求真,牢固树立‘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努力为新疆科技创新加油助力,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2021年初,肖文交当选自治区十二届政协常委。新身份承载着新使命,他对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认真书写履职作业,在政协平台为推动新疆科技创新建言发声,用提案形式建议加大对中医药科研支持力度,助力健康新疆建设;今年自治区两会期间,他做客亚洲中心时报“委员会客厅”节目,呼吁自治区进一步加大对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的支持力度……

“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肖文交说,作为一名在科技领域工作的政协委员,将再接再厉,求真务实,勇攀科学高峰,带着科学家精神当好政协委员,为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刘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