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立文:把委员作业写在天山南北棉田间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风采
田立文:把委员作业写在天山南北棉田间
时间:2022-05-16    文章来源:亚洲中心时报
【字体:

“这份荣誉是我们新疆棉花科技工作者和广大棉农集体智慧的结晶。”在近日召开的自治区科技创新大会上,荣获了自治区科学技术奖特等奖的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研究员田立文激动地表示。

田立文和棉花结缘近30年,用科技创造了新疆棉花生产奇迹,用科技创新成果为新疆农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无论是春寒料峭的早春,还是烈日炎炎的盛夏,在天山南北一望无垠的棉田间,总能看到田立文熟悉的身影:要么在田间调查研究,要么在指导棉农科学种棉……“只有和棉农在一起,才能知道他们需要什么,生产中存在什么问题,才能有针对性地开展研究。”田立文说。

提高科学植棉水平,改变繁琐、强度大、效率低的棉田管理方式,让棉农植棉更轻松——是田立文一直以来的奋斗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多年来他潜心研究、积极创新,多项科研成果取得重大突破、填补了国内外空白,推动了新疆棉花种植技术实现世界一流水平。他研发的高品质机采棉生产方法和消除地膜污染棉纱的种植、加工和纺织融合技术,确保新疆棉花得到越来越多国内外纺企青睐;他提出的绿洲棉田合理耕层构建技术及其原理,率先破除因长期连作、导致棉田土壤理化性能和产量下降的障碍;他发明的高效剔除裂缝种子设备及棉田配套农艺保苗方法,解决了精播棉田保苗率低的世界难题……

“想要在农业领域获得突破,不仅需要创新思路、发明新的技术,还要及时将其推广应用并产生显著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果。”田立文说,他这一辈子最高兴的事,就是让老百姓种植的棉花优质高产。

作为自治区十二届政协委员,田立文立足专业、用心用情用力诠释政协委员的责任与担当,把委员作业写在了天山南北的棉田间。《加大南疆棉花提质增效关键技术研发,促进新疆棉花均衡发展》《尽快启动新疆棉花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项目建设》《关于稳定支持新疆棉花新品种、新技术研发》......一件件关于提升新疆棉花高质量发展的提案,都是经过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思考分析后的智慧结晶,每一件都得到自治区有关部门的积极回应和采纳落实。

“政协委员身份对我来说,既是荣誉,更是责任!”田立文说,他将继续履行好委员职能,积极建言献策,助力乡村振兴,为新疆农业高质量发展尽最大努力。

作者:郭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