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协遴选十二件重点提案 自治区党政主要领导等领衔督办
你的位置是:首页 > 政协要闻 > 政协要闻
自治区政协遴选十二件重点提案 自治区党政主要领导等领衔督办
时间:2022-06-06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自治区政协遴选十二件重点提案

自治区党政主要领导等领衔督办

今年自治区政协从十二届五次会议以来收到的提案中遴选了12件重点提案,由自治区党政主要领导、政协主席、党委副书记及党委常委牵头督办。其中,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分别领衔督办一件重点提案。这是我区政协提案工作历史上的首次。

这12件重点提案包括经济建设类5件、政治建设类3件、文化建设类2件、社会建设类2件。内容涉及加强民族团结、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文化润疆工程、推进农区畜牧业发展等。

马兴瑞督办的是关于深入加强民族团结积极推进团结稳疆的重点提案。提案是由布娲鹣·阿布拉、艾克拜尔·吐尔洪、阿米娜·乌拉孜哈力3位自治区政协委员提出,重点就健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机制、创新民族团结工作载体、全面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和普及使用、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等提出了建议。

艾尔肯·吐尼亚孜督办的是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的重点提案,由郑茶妹、金山、古勇利、杨琳4位自治区政协委员提出。提案重点聚焦积极营造更加公平有序竞争的营商环境,激发民营企业活力,支持和推动全区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一系列建议。

十二届自治区政协第五十八次主席会议原则通过《自治区党政主要领导政协主席党委副书记及党委常委督办重点提案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进一步促进了我区党政主要领导、政协主席、党委副书记及党委常委督办重点提案工作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规定》明确,重点提案主要从自治区政协全体会议期间及闭会后立案的提案中遴选,数量为立案提案总数的1.5%左右。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各专门委员会、政协界别、委员小组的重点提案数量,原则上不少于重点提案总数的30%。

记者了解到,今年遴选出的12件重点提案力求符合三个要求:提案内容要体现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重大决策,反映事关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现实问题;提案所提建议具有前瞻性、科学性,对长远规划、宏观决策具有重要参考价值,有助于推动工作;提案所反映的问题实事求是、依据充分、重点突出、建议具体,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可行性、可操作性。

日前,《关于做好自治区政协2022年重点提案办理和自治区党政主要领导政协主席党委副书记及党委常委督办工作的通知》已正式下发,要求由主办单位牵头、会办单位配合,制订提案办理工作方案,通过实地考察、座谈协商、专题调研等方式,提出解决方案,做好提案办理工作,并在收到重点提案之日起5个月内办结,及时以专题报告、会议纪要、工作简报等形式书面答复提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