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开展专题调研
你的位置是:首页 > 专委会工作
自治区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开展专题调研
时间:2022-06-07    文章来源:亚洲中心时报
【字体:

自治区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开展专题调研

加快推进科技创新营造爱才敬才环境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自治区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按照自治区政协党组工作安排,5月31日至6月1日,自治区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组织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围绕“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强化科技型企业培育”和“完善人才使用和激励机制积极吸引各方面人才”开展专题调研。

前不久召开的自治区科技创新大会部署了七个方面工作,自治区教科卫体委员会计划围绕这七方面工作逐一开展专题调研,以助力自治区科技创新成果落地见效。本次调研活动就是围绕其中两方面工作开展的。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实地考察和座谈交流详细了解企业发展历史、主要研究领域、重大科研成果以及当前科研创新进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认真听取相关负责同志关于加快科技创新、组建创新联合体和企业人才发展等的意见建议。

调研组认为,“十三五”以来,我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兴疆战略和人才强区战略,科技创新促进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民生改善的能力不断增强。但科技创新意识不强、科技研发经费投入偏低等问题,仍是制约我区科技创新取得突破性进展的重要因素。调研组建议,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体作用,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要切实用足用好国家赋予新疆的各项优惠政策,把政策优势与资源优势、区位优势等结合起来,深挖内部潜能,增添发展动能。要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加主动高效优质的服务。

调研组了解到,近年来自治区党委在改革人才培养、使用、服务、激励等机制方面下了很大功夫,有效促进了新疆人才队伍建设。针对目前人才工作中存在一些与新形势新任务不相适应的问题,调研组建议,要充分发挥高校、职业院校主阵地作用,培养各行各业优秀人才,强化科研创新平台育才效应,用好区域人才高地聚才功能。要坚持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为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让各类人才安心、放心、舒心。

作者:郭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