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获满满的 信心足足的 ——自治区党政代表团赴鄂赣闽学习考察见闻
你的位置是:首页 > 政协要闻 > 政协要闻
收获满满的 信心足足的 ——自治区党政代表团赴鄂赣闽学习考察见闻
时间:2022-07-14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收获满满的 信心足足的

——自治区党政代表团赴鄂赣闽学习考察见闻

“百闻不如一见。”“解放了思想,开阔了眼界。”“学习到最前沿的理念,既看到了差距,也有满满的收获。”“越看压力越大,越看越感觉到需要做的工作更多。”……

7月4日至8日,自治区党政代表团赴湖北省、江西省、福建省学习考察。代表团成员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想,在三个省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平台、高校等调研了解数字政府与数字经济发展、城市改造、人工智能等情况。

大家表示,通过学习考察,进一步坚定了信心和决心,要将学到的先进经验转化为具体行动,特别是在创新思维转变观念上下功夫,以求真务实的精神,进一步把各项工作抓实抓好。

激荡精神添动力

光谷,即武汉东湖高新区,在这块51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拥有全球最大的光纤光缆生产基地、最大的光电器件研发生产基地、最大的激光产业基地和最大的地球空间信息产业基地。

福州苍霞新城,是2000年习近平总书记任福建省省长期间,亲自关心推动的当时规模最大的棚户区改造项目。仅一年时间,苍霞棚户区改造安置新社区“苍霞新城”拔地而起,3441户、9511人回迁新居。去年,苍霞新城全方位改造提升项目开始实施。

……

5天时间,行程满满。代表团成员们一路上看到的是生机勃勃的景象,感受到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伟力。要更加坚定信心,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这是大家共同的心声。

除了精神上的洗涤,代表团成员们还有满满的感恩之情。

鄂赣闽三省都高度重视援疆工作。湖北省坚持全面援疆、精准援疆、长期援疆,突出“组团式、全链条、全过程”帮扶;江西省始终以“能担百斤重、不挑九十九”的支持力度,把阿克陶县作为江西特殊的第一县;福建省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财力支持与智力支持并重、“硬件”建设与“软件”提升并用,不断提升对口援疆综合效益。

“湖北是一片英雄的土地,湖北人民是英雄的人民。”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党委书记、州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何永慧说,湖北在自身发展压力繁重的情况下,特别是经过了疫情的考验,对新疆支援的力度不减,项目不减,资金不减,让我们深受感动。

“江西省把阿克陶县当作特殊的第一县来对待,阿克陶县发生的巨大变化离不开江西省委、省政府的关心,也离不开江西省各族群众的鼎力支持。”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党委书记安征宇说,我们要同江西携手共进,共同创造美好明天。

找准差距谋发展

7月7日20时,美丽的福州华灯初上,一场自发的思想交流大碰撞在代表团驻地拉开序幕。

“三省在解放思想上都做得非常到位,无论是干部还是企业家,都充分展现了思想解放,眼界开阔。”

“三省的开发区建设都是大手笔,科技投入大,研发水平高,产业发展好。在政府的支持下,企业没有负担,轻装前行,围绕立足科技创新,聚集优势,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在这次“头脑风暴”中,大家话题的焦点之一是建设良好营商环境。

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今年以来,公司已享受各级资金扶持4亿余元。

 武汉未来科技城位于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东部,始终坚持“人才至上”的发展理念。目前已吸引21位院士、600余名国内外高层次人才、1000余个全球创新创业团队在此汇聚,科技研发人员突破5万人。

“三省在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方面抓得实、抓得细,形成了一大批创造性、引领性改革措施和创新措施,特别是在这个过程中,各级领导干部都尊重企业市场主体地位,真心实意、依法依规为企业办事,营造有利于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安征宇说。

瞄准方向,奋起直追。大家一致认为,差距虽然存在,但只要脚踏实地,转变作风,真抓实干,就一定能书写属于新疆的美好未来。

铆足劲头加油干

昌吉回族自治州党委副书记、州长金之镇在学习考察中被三省的超前谋划能力和国际视野震撼。

“昌吉州资源禀赋丰富,与沿海发达省份在延链拓链补链方面有合作优势,这也是我们下一步的工作重点。”金之镇说,今后将与三省进一步加强产业合作、人才合作,同时学习借鉴三省在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为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盛夏7月,新疆的旅游已经进入旺季。“从7月1日开始,新疆5A级景区每天接待的游客量已经稳定突破11万人次。”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厅长阿不力克木·艾则孜说,将进一步转变思想,全面打造良好的旅游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让“新疆是个好地方”叫得更响。

“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作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铆足劲头加油干,把所学所获转化为笃定前行的不竭动力。”自治区商务厅党组副书记、厅长伊力汗·奥斯曼表示。

作者:张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