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协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 提升农村物流体系建设现代化水平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履职
自治区政协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 提升农村物流体系建设现代化水平
时间:2022-07-21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自治区政协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

提升农村物流体系建设现代化水平

20日,自治区政协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围绕“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农村物流体系建设”进行协商议政。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5位委员和特邀代表围绕会议主题从不同角度建言资政。大家认为,近年来新疆农村物流体系得到较快完善和发展,在推动我区乡村振兴建设、创新改善农业产业组织模式和服务保障农村生活需求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大家建议,要促进提升农村物流体系建设现代化水平,建立健全农村物流发展体制机制,加快农村物流配送体系和信息化平台建设,推进农村物流资源融合发展,持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指出,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加快农村物流体系建设,对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畅通国内大循环、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意义重大。新疆作为农业大区,农产品资源丰富,农村物流市场潜力巨大,加快我区农村物流体系建设,既有良好的基础条件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又有很强的现实紧迫性。要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不断探索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有效办法,扎实推进农村物流体系建设,畅通消费品下乡进村、农产品出村进城的双向流通渠道,把党中央要求落实到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上,让城乡各族群众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强调,要进一步突出市场导向,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有效引导各类资源和要素进入农村物流领域,不断激发和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培育一批乡村物流骨干龙头企业;进一步突出强基导向,整合现有农村物流资源,完善农牧区物流发展顶层设计和物流节点功能布局规划,不断夯实农村物流发展的基础;进一步突出共享导向,促进“多站合一、一点多能、一网多用”,鼓励和引导邮政、快递、交通、供销、电商等多方合作,打通快递进村“最后一公里”;进一步突出融合导向,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为突破口,推动城乡市场和物流体系一体发展,促进农村物流服务主体向园区和市场集中,形成统一、竞争、高效的农村物流市场。

自治区副主席芒力克·斯依提对与会者的意见建议进行了回应。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艾则孜·木沙作主题发言。自治区党委农办有关负责人作了情况介绍。

作者: 张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