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协“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农村物流体系建设”月度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协商议政
自治区政协“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农村物流体系建设”月度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时间:2022-07-21    文章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
【字体:

助推我区农村物流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政协“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农村物流体系建设”月度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在自治区政协月度协商座谈会上的主题发言

自治区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 艾则孜·木沙

农村物流体系建设是实施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支撑,是连接城乡生产和消费的重要纽带,是畅通国内大循环、满足农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促进农村消费的重要举措。近年来,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物流产业发展,农村物流作为物流业有机整体的一部分,其体系建设得到了较快完善和发展。总体上看,我区农村物流业发展处于市场充分竞争条件下的由初期发展阶段向整合发展阶段过渡的转型时期,发展势头良好,但还存在一些需要关注的问题,为此建议:

一是建立健全农村物流发展体制机制。明确农村物流体系建设主管部门,统一协调推进农村物流业整体发展,强化职能部门责任分工,形成组织有序、权责明确、协调配合的制度化常态化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协调解决发展中的问题。

二是加快农村物流配送体系和信息化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县乡村商贸物流体系、邮政快递服务体系、农村冷链物流体系、生产资料配送体系、乡镇托运物流体系五大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县乡村三级电商公共服务体系。扶持电商、农产品加工企业、合作社及手工文旅品生产商的联合,畅通新疆特产出疆渠道。

三是推进农村物流资源融合发展。探索建立“一点多能、一网多用、双向流通、深度融合”的农村物流发展模式,完善乡村末端配送网点设施布局。统一规划并培育、支持有条件的企业通过租赁、并购、自建、合作等方式,在国内区域性中心城市布局建设农产品物流配送中心和前置仓。统筹规划建设区域内冷链物流基础设施,降低农产品损耗和仓储物流成本。

四是持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建立快递进村补偿机制,对邮政快递收寄新疆特色农产品以及投递进村的邮件快件实行运费补贴。加大储藏、冷链、配送等重点环节的财政扶持力度,将特色林果收购贷款纳入政策性贷款支持范围,将新梅列入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范围。强化物流人才培养,加大物流专业人才引进、培养。支持品牌创建,培育、打造一批本土市场竞争能力强、服务品牌知名度高、引领带动作用好的农村物流龙头骨干企业群。

打通农村物流瓶颈 建设现代流通体系

□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商务厅党组副书记、厅长 伊力汗·奥斯曼

近年来,自治区遵循“强节点、建链条、优网络”工作思路,围绕主要农产品产销区,加快构建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打通农村物流瓶颈,激发流通领域发展活力。我区农村物流体系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但还存在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为此,建议:

一是加强农村物流基础设施和数字化建设。以县乡村商业网络体系和农村物流配送“三点一线”为重点,健全县乡村物流配送体系。二是打通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加快解决“快递进村”末端共同配送问题。建议依托邮政集团快递线路、网点覆盖等方面优势,发挥供销系统两张网作用,探索成立区域快递业行业组织,积极整合社会快递资源,大力推进“快递进村”末端共同配送。

三是加强政银企合作,提供融资服务保障。建议自治区主管领导牵头,自治区邮政管理局、金融监管局等部门参加,积极与金融机构对接,为农村物流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保障,缓解企业融资难题。

四是培育农村物流市场主体,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各地州市出台政策,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发展农村物流,提高市场资源优化配置水平。

鼓励村级基层党组织成立农村电商物流合作社,打造网红爆款产品、区域核心品牌、跨界联名大单品。

五是大力培育发展电商新业态、新模式。举办好第三届新疆农优特产品电商直播节,鼓励支持在全区打造2至3家具有影响力的直播电商基地,支持各地结合当地特色资源优势举办规模化主题电商直播带货活动。

加强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建议

□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建军

近年来,全区邮政快递业保持快速发展态势。同时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农村寄递物流管理机制。建立自治区农村寄递物流协调工作机制,由自治区政府办公厅牵头,发展改革、交通运输、商务、工业和信息化、邮政管理、供销等部门为成员单位,定期举行联席会议,研究解决重大问题。

二是推动涉农寄递物流资源融合发展。推动县域邮件快件处理场地、客运站、货运站场、电商仓储场地、供销合作社仓储物流设施等涉农寄递物流资源共用,实现资源共享,协同发展。

三是发挥邮政在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中的主渠道作用。支持邮政、快递企业通过“邮快合作”方式推进快递进村,推动邮政企业新建、改造县级处理场所,完善处理功能,增强处理能力,实现农村末端集约配送。

四是规范村级邮政快递服务站管理。将村级邮政快递服务站建设和管理明确纳入村委会工作职责,由村委会按照“五有”标准进行管理,安排相对固定的专人负责邮件快件的接收、保管和转交,保障农 村快递“最后一公里 ”畅通。

五是研究设立农村寄递运费补贴政策。对投递进村的邮件快件按件进行补助,减轻邮政快递企业成本压力,弥补农村投递亏损。同时,参考内地省市模式,对新疆特色农牧产品收寄实行运费补贴,降低寄递成本,提升新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进一步加强我区农产品“两张网”建设的建议

□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果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苑振延

近年来,我区林果龙头企业全力推进农产品“两张网”建设。目前来看,林果产业“两张网”建设还存在一些问题,为缓解企业经营压力,提出建议如下:

一是进一步拓宽、延伸新疆农产品销售渠道。针对“新疆距离内地市场远、林果产品运输成果过高”的问题,建议能够将新疆特色农产品疆外分仓建设列入专项资金或政府专项债的支持范围,引导龙头企业强化疆外分仓和供应链体系的布局建设,打通农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

二是支持龙头企业继续做好农产品购销工作。建议将南疆特色林果收购贷款纳入政策性贷款支持范围,金融机构能靠前发力,对南疆农业龙头企业实施差异化支持政策,开辟办贷绿色通道,在贷款期限、利率定价、授权审批上给予适当政策倾斜,提升服务质效,有充足的资金链来保障企业健康稳步运行,保障果农持续增收不返贫。

三是持续增强特色林果产品精深加工能力,加强品牌建设。支持龙头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力度,开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引进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研发新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和综合效益。不断加强品牌建设,建立完善区域公共品牌授权使用机制,营造良好品牌建设环境。

关于加快我区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建设的建议

□自治区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新疆区委会副主委 刘 涛

近年来,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区的冷链物流业已经初具规模,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为此,建议:

一是加快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聚焦“最先一公里”。鼓励产地移动型、共享型商品化处理设施建设。形成一批产地预冷集配中心和低温加工处理中心,构成完整的冷链物流链条。

二是重视新技术、新装备研发应用和标准化建设。促进全区林果产品冷链物流标准化建设,提高本地农产品竞争力提供基础设施保障。推进冷链物流载具循环共用,鼓励物流载具运营企业扩大规模,拓展公共运营网点。

三是发挥政府职能,引导支持行业发展。出台新疆冷链物流行业发展规划,完善冷链物流用地政策,对于符合规划的冷链物流项目在建设用地上给予适当照顾。完善冷链物流财税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

四是组建多部门参股合作的冷链物流集团。由国资牵头,整合商务、邮政、供销、交通运输、农业农村等多部门相关企业,以参股形式成立新疆冷链物流集团,充分利用各部门现有资源,实现资源、信息和利益共享,促进我区冷链物流行业统一化、标准化进程。

五是加大专业人才培养力度。政府对于行业发展急需的高端冷链物流人才要给予优惠政策,教育部门积极开设冷链物流方向的专业,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密切合作,培养急需的物流专业人才。

我区农村物流体系现状问题及对策建议

□新疆农业大学交通与物流工程学院副教授、新疆物流行业协会副会长 葛 炬

为加强农村物流体系建设,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加强对农村物流的统一领导。设立专门管理机构,制定长期发展战略,推进农业与物流业、商贸业融合,加强与兵团农村物流体系的融合。

二是全方位提升农村物流发展质量。强化物流体系节点建设,形成农产品集散和交易中心;推广标准化、打造品牌化、实施绿色化,提升总体发展质量。

三是强化国有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以自治区供销社等企业为班底成立新疆农业物流集团。

四是加强重点农产品物流节点建设。加强重点地区、城市、县市的农产品物流节点建设,结合自治区冷链物流规划,全面推进国家冷链物流基地建设。

五是统筹使用各类政府专项资金和补贴。把建设资金集中投放在重点项目、公共项目上。

六是整合县乡层面的运输资源。推进县乡村客货邮一体化发展,联合交通、商贸等部门制定相关政策,解决农村末端物流的短板制约。

七是建设农产品供应链服务平台。建设合作社与物流企业的横向联合,推进农业与物流业融合;建设农产品物流平台运营,逐步向农产品物流数字化、智慧化发展。

八是推进农产品交易市场升级改造。以阿克苏、乌鲁木齐为试点,实施农产品交易市场转型升级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