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协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 推动民法典贯彻落实 助力依法治疆
你的位置是:首页 > 政协要闻
自治区政协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 推动民法典贯彻落实 助力依法治疆
时间:2022-09-22    文章来源:亚洲中心时报
【字体:

自治区政协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

推动民法典贯彻落实 助力依法治疆



    9月21日,自治区政协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围绕“推动民法典贯彻落实,助力依法治疆”进行协商议政。

    会上,5位委员和特邀代表围绕会议主题从不同角度建言资政。大家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我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为深入落实全面依法治国重大部署,加快法治新疆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建议丰富普法形式,引导、调动全社会学习民法典的积极性,提升全民法治素养,坚持精准高效,熟练对新、旧法的衔接适用及溯及力的掌握,推动民法典有效实施。

    会议指出,在贯彻落实民法典、推进依法治疆工作中,要坚持人民至上,切实保障各族群众的合法权益,把民法典实施水平和效果作为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尺度,聚焦解决各族群众的实际问题,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确保社会关系和谐有序,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突出公平竞争,更好服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有机结合,激发和释放市场活力,为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要聚焦良法善治,全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坚持文化引领,充分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打牢新疆社会稳定的思想基础提供坚强法律保障。

    会议强调,人民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专门协商机构,在推动民法典贯彻落实,助力依法治疆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和作用。全区各级政协组织要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精神,突出专门协商机构特色,彰显双向发力优势作用,围绕加强民事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普法等重点问题开展协商议政、民主监督,积极促进民法典的深入实施。要发挥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依托“书香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委员走基层”等平台载体,常态化开展民法典的宣传普及,积极营造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彭家瑞主持会议并讲话,副主席努热木·斯玛依汗作主题发言。自治区人民政府有关同志对与会者的意见建议进行回应,自治区司法厅有关负责人作了情况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