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报 | 为铸牢“中国心中华魂”凝心聚力
你的位置是:首页 > 政协要闻 > 政协要闻
人民政协报 | 为铸牢“中国心中华魂”凝心聚力
时间:2022-11-07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体:

编者按




《人民政协报》2022年11月7日一版刊发了《为铸牢“中国心中华魂”凝心聚力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围绕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协商议政》一文,现小宣将全文转发,以飨读者。


为铸牢“中国心中华魂”凝心聚力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围绕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协商议政

图片


2022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新疆时强调,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这是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科学指引,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对2500多万天山儿女的殷切期望。

9月26日至27日,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围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开展专题议政,100多位常委、委员围绕4个专题进行讨论,来自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自治区民委(宗教事务局)等多个厅局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与常委、委员们互动交流。

有担当 有优势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既是政协的履职之要,也是价值和优势所在。”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指出,运用同心同向的政治优势、凝心聚力的团结优势、平等协商的民主优势、联系广泛的界别优势,不断提高有形有感有效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为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在常委会会议的开幕会上,10位同志聚焦会议主题作了大会发言,既有对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性分析和深度思考,又有做好新时代新疆民族工作的实践探索和经验体会,体现了对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深刻考量,体现了各族干部群众“铸牢中国心、中华魂”的共同意志。
参会人员一致认为,此次会议既是自治区政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举措,也是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的具体实践,坚持双向发力,深化协商议政,努力推动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新疆治理效能的工作实践。

有准备 有质量


专门协商机构,就要“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

早在今年年初,自治区政协党组会议就确定了本次常委会会议的主题,交由自治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牵头负责,自治区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参与其中。
3个专门委员会在选题、调研、组织大会发言等筹备环节下足功夫,体现出从“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的工作新要求,有效提高了协商议政质量。
负责牵头承办此次会议的民族和宗教委员会通过召开专委会全体会议、分党组会议,围绕会议专题及分题目设置、会前调研活动等工作,提早谋划部署;委员会加强和有关厅局沟通,采取召开座谈会等形式,认真听取对调研方案的意见建议,并在调研前夕培训调研人员;汇编学习资料,组织委员学习党中央和自治区相关文件精神,让大家从整体上吃透政策,为提高调研质量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6月以来,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迪力夏提·柯德尔汗两次率调研组分别赴伊犁、喀什、塔城和和田地区开展了调研,多次对调研报告提出了具体修改意见。承担子课题任务的其他专委会和民主党派也分别赴各地州调研并形成了调研材料。调研组成员通过面对面了解情况、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和深入分析研究,为开好这次会议打下了扎实基础。

有价值 有见地


如何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常委、委员们热烈研讨,发表了许多有价值、有见地的建议。
“中华民族是由56个民族组成的大家庭,中华文化是各族群众共同创造的优秀文化的结晶。”邓志明常委建议,从祖国大好河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遗产、革命文化红色记忆、新中国辉煌发展历程、伟大杰出人物、文明生活习俗中提炼中华文化符号和形象,强化中华文化认同意识。
木亚赛尔·托乎提常委认为,全方位深入推进青少年“筑基”工程,在持续用力做好增进青少年文化认同工作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她建议,要坚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贯穿国民教育始终,持续推进中华经典诵读、“经典润乡土”“经典名著进校园”活动,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教育活动,促进各族师生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需要推动各族群众逐步实现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包安明常委建议,要充分发挥社区党委在区域化党建联盟中的“轴心”作用,进一步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能力,推进社会治理互融互促、互联互动。
马合沙提·哈比旦说:“作为一名宗教人士,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带头守法遵规,提升宗教修为。引导信教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将广大信教群众凝聚在党和政府周围。”

与会者表示,协商的过程是集思广益、增进了解、扩大共识的过程,它将来自各条战线的声音汇聚在一起,最终转化为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强大力量和共识,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各族干部群众心灵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