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资本问题重要论述
你的位置是:首页 > 时政要闻
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资本问题重要论述
时间:2022-12-03    文章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字体:

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资本问题重要论述

马兴瑞主持 艾尔肯·吐尼亚孜 肖开提·依明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 李邑飞 张春林 何忠友参加学习


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12月1日举行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资本问题的重要论述,深化对新的时代条件下各类资本及其作用的认识,依法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更好发挥资本作为重要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推动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主持集体学习。


艾尔肯·吐尼亚孜、肖开提·依明、努尔兰·阿不都满金、李邑飞、张春林等参加集体学习。何忠友、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结合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


马兴瑞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资本问题重要论述,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丰富和发展,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我们正确认识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学深悟透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深化对资本性质的理解、对资本作用的认识、对资本规律的把握和对资本运行的研究,持续激发包括非公有资本在内的各类资本活力,发挥其发展生产力、创造社会财富、增进人民福祉的作用,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建设美好新疆贡献力量。


马兴瑞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更好发挥资本作用,为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要协同用好各类资本,切实发挥资本积极作用。正确运用好国有、集体、民营、混合、外资等资本,聚焦能源、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和养老、育幼、医疗等民生重点,吸纳各类资本参与投资;围绕“八大产业集群”建设,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构建具有新疆特色现代化产业体系,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要发挥资本市场功能,规范引导资本健康发展。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依法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吸引更多资本在新疆投资兴业;融入国内统一大市场,扩大高水平开放,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使各类资本机会平等、公平进入、有序竞争;严把资本市场入口关,防止无序扩张;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集资活动,维护群众财产安全。要坚决扛起监管责任,全面提升资本治理效能。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属地监管,健全事前引导、事中防范、事后监管相衔接的全链条资本治理体系;相关部门要完善分工协作机制,加强行业监管和金融监管、竞争监管等协调联动,发现风险早处置、早化解,防范发生系统性风险。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对资本市场有关法律、政策、规范、制度的学习,提升认识、运用、管理资本的能力本领,促进各类资本良性发展、共同发展,有力服务和支撑新疆高质量发展。


张柱、田湘利、陈伟俊、王明山、祖木热提·吾布力、杨发森、哈丹·卡宾等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