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委会,亮出五年成绩单
你的位置是:首页 > 专委会工作
专委会,亮出五年成绩单
时间:2023-01-11    文章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
【字体:

“提”“办”共同发力 “质”“效”落地有声

——十二届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工作回顾

提案是反映民心、民意、民声的“信息树”,是为党和政府建真言、谋善举、献良策的“智力库”。五年来,十二届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以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服务质量为目标,求真务实、整体推进,提案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坚持守正创新,服务中心大局

五年共收到提案4022件,经审查立案3318件,立案率82.5%,办结率100%。评选表彰自治区政协成立70年来有影响力的重要提案100件和自治区十二届政协优秀提案57件、先进承办单位40个、先进承办个人40名;编辑《自治区政协成立70年来100件有影响力的重要提案故事》。

(一)着力打造工作品牌。按照自治区党委马兴瑞书记关于“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的指示精神,做好重点提案遴选督办工作,及时以《重要提案摘报》通报情况。马兴瑞书记亲自审阅重点提案工作方案,高位谋划部署,深入基层调研和解决突出问题,在各级党委、政府和政协组织产生鲜明的标杆示范效应。自治区政协主要领导推进提案办理协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各承办单位逐级建机制、明责任、抓落实。

(二)着力提高提案质量。向提案承办单位征集并发布提案参考选题723条,积极服务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提交提案550件。大力开展精品提案培育工作,有35件提案确定为重点提案。

(三)着力完善制度机制。修订《政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政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重点提案遴选和督办办法》,制定《政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提案审查工作细则》等制度规定,形成以提案工作条例为统领,以相关制度规定为重点的提案工作制度体系。

(四)着力推进创新发展。一是优化提案分类办法,调整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大类。二是开展民主监督调研,围绕《关于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准东高质量发展的提案》等开展专题调研,调研报告引起自治区党政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三是前移征集提案关口,近90%的提案在自治区两会前征集完毕。四是推动提案办理走深走实,组织以政协委员为主体,依托党派团体等参与的提案办理协商。五是将重要成果转化为提案,配合相关专门委员会筹备会议,转化提案30件。六是提案信息化实现新突破,提案提交、审查等全程无纸化。

二、加强政治建设,坚定正确方向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确保党对提案工作的全面领导,推进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领导高度重视。采取召开会议、专题辅导、座谈交流等方式,就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分党组建设、提升提案工作水平进行部署、推动落实。

(二)突出思想引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强化党性淬炼。开展“委员走基层”活动,向群众宣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收到良好效果。

(三)坚持以人为本。选择76件提案,会同承办单位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组织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和惠民政策,帮助结对亲戚解决实际困难。

(四)分解压实责任。积极探索“党建+提案”工作模式,将年度重点任务分解到每一位分党组成员,压实抓党建、抓业务有效融合责任。

三、注重理论学习,提高履职能力

积极参加各类学习和培训,制定和实施“书香政协”学习计划,形成读书学习、履职尽责相互促进的良好氛围。

 

书写高水平履职的时代答卷

——十二届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工作回顾

紧盯经济热点、聚焦发展难点、关注协商焦点……十二届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紧扣自治区党委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不断提高双向发力的质量和水平,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凝心聚力、贡献力量。

一、聚焦总目标,持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

一是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协调相关企业为巴楚县多来提巴格乡开展公益净水活动,累计捐资捐物100万元左右。

二是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履职工作的指引。坚持推进理论学习常态化机制化,先后组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思考共同富裕”等多期读书活动,共有500多人次参与讨论,线上发言1.2万余条,线下考察10多次。

二、以服务中心大局为根本,抓好协商议政

(一)高质量、高标准承办西北五省区政协联席会议。

2021年6月,新疆首次召开西北五省(区)政协“助推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联席会议。会议成果丰硕,协商形成了“一机制一建议一报告三提案”。会议形成的三个提案,由新疆政协主席为第一提案人,其他四省(区)政协主席联名形成提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部委对提案进行逐项、详细、明确答复,同时按照三个提案的答复意见,自治区相关厅局抓好提案的落实工作。

(二)精心组织大会发言工作。承担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大会发言的组织工作,共收到240篇稿件,通过认真研磨、精心筛选出9篇稿件作为大会发言材料。大会发言首次在会议当天全体会议上发言,大会发言反响强烈。

(三)精心筹备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十一次常委会会议。会议围绕“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助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议题协商议政,共征集稿件86篇,最后形成10篇大会发言材料。会议得到各方积极评价。会后,形成了《关于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助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报告》和《关于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助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报告的建议》。自治区党委首次将政协的报告和建议批至14个地州党委参阅。形成的《调研报告》,为自治区党委高位推动陆港区建设提供了决策参考。

(四)精心组织本届政协首次专题协商会。会议围绕“积极营造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议题协商议政。会议形成的报告和建议,得到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

(五)精心准备参会材料,参加由陕西省主办的西北五省区政协联席会议。认真筹备好2022年参加西北五省(区)政协联席会议各项工作。

(六)精心组织好首次召开的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邀请了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部分委员、专家、学者、相关厅局参加会议。7位委员作发言。

(七)精心筹办好首次召开的疆企·主席面对面协商座谈会。39家企业负责人、9家商会协会负责人、35位自治区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会。会议形成了《疆企·主席面对面协商座谈会会议纪要》,梳理汇总了11个方面9大类31项意见建议,由政府办公厅转相关部门限时办理。

三、以提升履职能力为重点,抓好自身建设

注重发挥分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整体性推进委员会自身建设,持之以恒提高委员履职质量和水平。

 

“尽显“专”的特质 勇担“农”的使命”

——十二届自治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工作回顾

自治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2016年应时而生,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两大伟业感召下,经过不断探索实践,砥砺出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逐渐成熟、行稳致远。尤其是十二届政协以来的五年,专委会职能定位认识更加清醒,工作谋划思路更加明确,委员担当作为更加突出,协商监督成果更加务实,在新时代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履职答卷。

一、围绕三条主线,党建引领,以理论清醒铸牢政治坚定

专委会始终牢记政协的政治属性,把学习作为履职方式和能力建设加以落实,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打造学习型专委会,推动学风建设。

二、把握两大定位,统筹谋划工作,彰显政协担当作为

专委会始终围绕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新疆工作的总目标这一中心和大局,统筹谋划和开展专委会工作,认真完成党委交办的任务,确保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理解全面、结合准确、贯彻认真、落实到位。

三、围绕两大主题,打通力量之源,拓宽聚智建言之路

专委会始终坚持把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贯穿于工作的各环节和全过程。加强与民主党派、对口联系厅局的团结合作,征求意见建议,提升专委会重点工作的精准度和契合度。广泛凝聚委员共识、形成工作合力,注重发挥界别活动小组作用,推行分工负责制,采取“小组召集人认领任务+小组委员积极参与+办公室指定专人服务”模式分解工作任务分类分步推进。加强政协各专委会之间的团结合作,有效整合资源、任务共担。

四、聚焦两大使命,尽显政协之能,共谋富民兴疆大业

专委会始终聚焦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两大历史使命,不断增强历史主动,激发工作动能。一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补短板、强弱项,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承办“有效解决困难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月度协商座谈会,在寻求解决阻碍健康扶贫成效的“双因”问题的同时,也推进了“医联体”“医共体”建设进程。承担“完善和巩固护边员机制,打赢脱贫攻坚战”月度协商座谈会,形成重视边境地区安全稳定、合力强边固边的共识。承担“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民主监督任务形成了建议案。二是坚持抓住关键要素,寻找突破口,助力乡村振兴蹄疾步稳。承办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所提建议报告获批,由多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乡村产业发展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方案》,专门向政协作出答复并推动各项措施落实,这是政协协商成果转化的生动实践。承办“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农村物流体系建设”月度协商座谈会,聚焦堵点难点痛点,开展充分协商,取得良好效果。

五、紧盯一项任务,一专到底、久久为功,助力天马出疆

2016年专委会开启了持续关注和助力马产业发展的步伐,逐年从产业规划、良种体系、产业融合、马赛事活动等各方面建言,助推新疆马产业迈进高质量发展道路,充分体现了政协的责任担当和履职作为。

 

为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贡献政协力量

——十二届自治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工作回顾

强化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围绕重点课题协商议政、聚焦重点难点建言献策……五年来,十二届自治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紧扣民族宗教领域重点难点问题,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上取得新的成效,履职建言取得丰硕成果。

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发挥“三个重要”作用

一是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充分运用常态化学习机制和平台,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坚定政治方向、增进思想共识、引领履职实践。二是扎实开展主题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强化委员会使命责任意识。三是充分发挥分党组政治功能。切实发挥分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落实“两个全覆盖”要求。

二、紧扣新时代民族工作主线,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一是精心选取“聚集总目标,深入做好群众工作,夯实民族团结基础”等主题议题,承办、配合三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二是承办了“进一步落实推进‘民族团结一家亲’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民族团结工作成果”月度协商座谈会,助力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走深走实。三是组织委员围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快构建各民族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等议题开展专题调研。四是连续三年围绕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持续跟踪开展民主监督。五是围绕“充分发挥民族中医药在健康新疆建设中的独特优势”等主题开展专题视察。六是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等主题举行交流座谈会,提出意见建议。七是协助全国政协开展联合调研。

三、推动我国宗教中国化走深走实,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一是以“进一步提高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水平,推进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为议题承办月度协商座谈会。二是围绕“促进宗教和睦和谐,深化伊斯兰教中国化经学思想建设”开展专家协商。三是组织委员就“聚焦总目标,坚持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等课题开展走访调研。四是组织开展“聚焦总目标、进一步推进《去极端化条例》宣传贯彻落实工作”等民主监督性视察。五是召开区、县、市三级宗教界委员和爱国宗教人士座谈会,引导信教群众确立正信、抵制极端。

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委员共识和力量

一是建好面向政协委员聚同化异、凝聚共识的载体。不断完善读书学习研讨、重大政策宣讲制度。二是组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读书群,促进读书活动成果在相关工作中得到转化和落实。三是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支持委员开展自主调研。四是针对美西方敌对势力炮制“涉疆”人权法案、污名化新疆棉花等罪恶行径,及时召开座谈会,驳斥谎言谬论。五是连续五年走访慰问爱国宗教人士,开展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六是加强与各民主党派的交流合作,切实为民主党派在政协更好发挥作用创造条件。七是为委员履职建言做好服务。

 

在履职尽责中践行初心使命

——十二届自治区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工作回顾

围绕基础教育问题协商议政、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大声疾呼、面对疫情“逆行”出征……五年来,十二届自治区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围绕教育、科技、医疗卫生、体育领域的重要问题和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难点问题,充分发挥服务大局、建言献策、反映民心作用,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在疫情防控上献策出力,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出贡献。

一、着力抓好理论武装,在凝聚共识上下功夫

(一)坚持思想引领,加强理论学习。通过多种形式和方法,加强委员学习培训,引导委员和委员会工作人员提高政治站位。

(二)围绕中心工作,筑牢政治意识。将不断提高政治意识与统筹谋划本职工作结合起来,自觉把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落实到履行职能全过程,真正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

(三)强化学习意识,不断提升能力。落实打造“书香政协”的要求,通过相互交流学习,学以致用,不断提升履职服务能力。

二、聚焦总目标履职,助力新疆高质量发展

(一)深入落实政协历年计划,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建言献策。先后召开全体会议10次、主任会议14次,组织常委、委员专题学习39次,承办月度协商座谈会3次,专家协商会2次,开展专题调研28次,视察8次,形成调研报告28份,视察报告8份。委员会还通过委员走访、界别活动、团结联谊、委员发言等举措,多形式、多方面、多样化推进履职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二)深入落实政协党组各项安排部署,切实做好各类专项工作。按照自治区党委部署和政协党组安排,专委会先后完成了“我区义务教育阶段‘五个认同’教育”月度协商座谈会、“普通基础教育问题探讨”专家协商座谈会、“新疆水资源高效利用”专家协商座谈会、“新疆人才状况”“新疆社情民意”“新疆营商环境”的调研,“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科技创新大会会议精神”专题调研,“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加快推进城市幼儿教育工程”专题视察,“如何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保障村干部社会保险缴纳”“推进国家、自治区重点实验室、科技创新基地、中心建设,形成创新成果转移转化”专题考察等一系列重大调研考察,形成的众多成果受到自治区党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

(三)发挥优势敢于担当,在疫情防控上作出应有贡献。委员会领导干部投身疫情防控督导等工作,“逆行”不退缩;各界委员特别是医药卫生界委员积极投身抗疫,为全疆抗疫工作作出积极贡献;委员会办公室认真做好政协机关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机关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落地。

三、持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服务能力

(一)加强委员会党的组织建设。发挥好分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积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加强委员会制度和履职能力建设。建立完善委员会各项工作制度,提高委员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确保专委会“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

(三)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不断加强委员队伍建设,不断创新和完善政协委员管理服务方式,为委员发挥主体作用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以“政协之能”助力绿色发展

——十二届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工作回顾

坚持“维护核心、服务中心、凝聚人心”的履职理念,本着“党委所想、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工作原则,十二届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努力在拓展协商渠道、扩大协商对象、丰富协商形式、提高协商质效上下功夫,工作实现了新突破,取得了新成绩、开创了新局面,为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一、始终坚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统领,夯实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一是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建立“专委会分党组成员学习、主任集体学习、全体委员学习、办公室学习”的学习体系和制度,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落实到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二是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组织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40个。三是履行思想政治引领责任。引导全体委员提高对“两个确立”重大意义的认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高质量建言资政

坚持围绕自治区发展大局,认真开展协商议政。共承办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1次,月度协商座谈会4次,国家级协商论坛1次,专题通报学习会20多次,专题协商座谈会20多次,开展调研视察考察20多次、民主监督10多次,报送专题调研报告及建议案30余篇,都得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肯定。

其中,围绕卡拉麦里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落实整改组织开展委员视察活动,形成专题报告,得到自治区党委领导批示。围绕构建我区居家社区机构“三位一体”养老服务体系、关于处理好耕地保护和有效利用的建议、南疆煤改电一期工程实施情况、南疆三地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情况等进行专题协商,形成的意见建议得到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重要批示。连续三年召开康养旅游产业先行先试区座谈会,高质量组织召开“2019中国康养产业(新疆)发展大会”。聚焦“双碳”目标,为构建能源新发展格局汇智聚力,围绕“推进新疆煤电风光水储一体化清洁能源示范工程 积极发展新能源产业”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围绕“加快新疆现代煤化工产业发展”议题召开专家协商座谈会。

三、坚持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协商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坚持加强党的领导,持续强化分党组建设。坚持在政协党组领导下,在政协机关党组指导下开展工作,落实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责任。二是服务委员履职,强化委员主体意识。充分调动委员积极性,引导委员提出有见解、有分量、有价值、高质量的意见建议。三是坚持“有事好商量”,发挥协商议事机制作用。组织委员走出去、沉下去、融进去,听民声、解民困、察民情。在赴基层调研中,充分吸收住当地政协委员参加,为基层政协委员履职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四是加强学习,提高组织保障能力。在协商计划的制订、调研活动的组织、调研报告的起草、民主监督的开展等各项履职活动中,做到先学一步,先行一步,为服务保障委员活动打下了坚实基础。

 

用心用情用力 履职硕果累累

 ——十二届自治区政协社会法制和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工作回顾

这五年,凝心聚力;这五年,履职担当;这五年,硕果累累……十二届自治区政协以来,社会法制和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认真履行专门委员会职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坚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引领,夯实共同团结奋斗思想根基

坚持完善以分党组集体学习为引领,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着力提升全体委员的理论素养,团结引导全体委员自觉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夯实履职尽责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聚焦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开展协商议政

(一)献计社会治理,助力社会稳定。牵头筹备“聚焦总目标,推进社会和谐稳定”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起草报送了《关于“聚焦总目标 推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建议》,得到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采纳。组织召开“完善我区社区管理体制机制”月度协商座谈会,为推动新疆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维护社会稳定献计出力。

(二)紧扣法治工作,助力依法治疆。筹办“聚焦总目标,加强法治新疆建设,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并提出建议。组织召开“加强我区律师队伍建设,持续推进依法治疆工作”和“推动《民法典》贯彻落实,助力依法治疆”月度协商座谈会,为助力法治新疆建设建言献策。围绕“做好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工作”主题开展专题调研,所提建议得到有关部门采纳。开展立法协商,提出立法建议90多条。

(三)坚持为民履责,助力民生改善。围绕“深入做好群众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形成《深化南疆地区群众工作 筑牢稳定发展坚实基础》的调研成果。围绕“贯彻落实《草原法》《土地法》,助力民生改善”开展专题调研并提出建议。积极开展界别协商,召开我区“新兴领域青年座谈会”,形成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区新兴领域青年工作的建议》,得到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

(四)推动侨务工作,助力新疆工作总目标。组织召开“做好侨务工作,服务新疆工作总目标”专家协商会,形成《关于做好侨务工作 服务新疆工作总目标的建议》,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作出重要批示,推动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贯彻落实情况开展委员视察,形成《进一步做好归侨侨眷工作的建议》。关注海外侨团建设,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海外涉疆侨团建设的建议》。

三、持续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工作提质增效

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加强分党组建设。切实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委员会工作始终,为确保委员会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服务委员履职,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落实委员履职管理办法,落实委员履职档案等制度,强化对委员履职的服务管理。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为委员履职搭建平台。

加强作风建设,切实提升服务保障质效。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站位,提升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着力打造一支能干事、想干事、会干事的干部队伍,为保障委员履职夯实基础。

 

履职为民不负厚望 服务大局彰显担当

——十二届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工作回顾

在协商中坚定文化自信,在议政中凝聚发展共识。这5年,十二届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新疆工作总目标,围绕自治区政协党组工作要点和协商计划,认真履职尽责,积极主动作为,推动工作提质增效,在助力新疆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用坚实脚步谱写奋进新时代的铿锵乐章。

一、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为引领,广泛凝聚共识

一是以委员会分党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小组为引领,在党员干部中广泛凝聚共识。积极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学习。二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各族群众中广泛凝聚共识。组织自治区政协委员安萨尔·斯买热同志捐赠红色革命文物120余件,全程参与巴楚县博物馆筹备建设,向自治区图书馆捐赠百余册珍贵文史资料,筹资100万元为巴楚县多来提巴格乡建设5座蔬菜阳光大棚。三是积极开展“书香政协”读书活动,在社会各阶层各界别中广泛凝聚共识。搭建各类读书交流平台,举办多次线下读书活动。文史馆(书画院)承办庆祝建党100周年书画作品展、自治区政协成立70周年光辉历程展等各类展览、笔会活动20余场次。

二、以政协性质定位为着力点,专注主责主业

承办了以文化润疆、脱贫攻坚、新疆世界文化遗产、文旅融合为主题的多次协商会议。“文化润疆”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新疆世界文化遗产”月度协商座谈会得到全国政协的肯定;“促进新疆特色博物馆建设”自治区政协首次专家协商座谈会协商成果落地见效,自治区文旅厅出台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实施方案,自治区首次25家特色博物馆挂牌成立;连续两年开展“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化建设”民主监督,监督成果得到全国政协的肯定;委员会委员累计提交个人及集体提案580余件,2件提案入选自治区政协70年来100件有影响力重要提案。

三、以服务党委中心工作为落脚点,助力文化润疆

在政协机关文化润疆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文史委组织委员和专家开展文化润疆专题座谈讨论;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发动界别委员、民主党派专家的优势积极履职,助推文化润疆工作;与新疆师范大学文化润疆研究院合作,撰写的多篇理论调研成果得到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引进《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栏目,在吐鲁番市拍摄“丝绸之路新疆遗迹”“坎儿井”2集电视纪录片,今年2月起将在电视和网络媒体同步播出。

四、以文史资料积累研究为切入点,存史资政团结育人

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编辑出版《新疆文史资料精选》《新疆政协纪事》、哈萨克语文集《世纪之光》等文史资料200余万字;向全国政协报送“中国少数民族百年实录”,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纪事、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投身祖国建设纪事、脱贫攻坚工作纪事等专题文史资料430余万字;面向社会征集各类文史资料800余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