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_大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 > 大会新闻

共赴新征程 共担新使命 ——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侧记

日期:2023-01-14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共赴新征程 共担新使命

——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侧记

1月13日,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来自天山南北的各族各界政协委员肩负群众的期盼与重托,共聚一堂。

这是充满希望的新征程。委员们表示,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围绕自治区党委中心工作,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凝聚共识职能,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力建设美好新疆作出新贡献。

今年,是新一届自治区政协履职起步之年。过去五年,我区政协工作成绩斐然。未来五年,新征程期待新作为。仔细阅读常委会工作报告,自治区政协委员李学东划出重点:“聆听报告,我深刻认识到,履职要把‘国之大者’作为责之重者、把‘民之关切’作为行之所向。”

10时30分,伴随雄壮的国歌声,大会开幕。努尔兰·阿不都满金代表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常委会,向大会报告工作。

常委会工作报告里,一项项成绩,一个个数字,见证委员们真情履职的瞬间。

“累计收到提案4022件,立案3318件,办复率100%。”常委会工作报告里的这组亮眼的数字,让自治区政协委员高建军感触很深。

他说:“过去一年,政协委员提出的提案受到高度重视,得到有效办理。我们切实感受到,我区生态环境得到了巨大改善。今年我带来了关于提升新能源储能设施利用效率的提案,希望能为促进新能源产业发展作出贡献。”

“报告中对过去五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未来五年工作进行了科学部署。作为政协委员,我对未来履职工作充满了信心,并且清晰地看到了工作方向和目标。”自治区政协委员李灵慧表示,将围绕促进妇女创业就业、权益保障等方面,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真正做到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

仔细研读报告,自治区政协委员张文凯对自身履职有了初步规划:“今后履职中,我要结合报告部署的重点工作任务,加强调查研究,掌握一手资料,准确把握重点,积极参政议政,同各位委员一道,为自治区改革发展稳定贡献智慧和力量。”

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提到,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等重点议题,深入协商谋良策、广聚共识增合力。做好“水文章”正是自治区政协委员王江关注的焦点,这次,他带来了有关水资源集约高效利用的相关提案建议。“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进一步加强水资源集中统一管理,着力构建节水蓄水调水体系,为新疆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水支撑水保障。”王江说。

会议结束后,自治区政协委员阿米娜·托乎提依然心情激动。“会场上的掌声,表达了我们的共同心声。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履职为民,深入实际察民情、献计出力解民忧,让各族群众感到政协委员就在身边。”阿米娜·托乎提信心满怀。

会场外,阳光明媚,红旗猎猎。奋斗的号角又一次吹响,委员们满怀豪情,齐心阔步走向未来。

作者:管梦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