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_大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 > 大会新闻

政协委员分组讨论两院工作报告

日期:2023-01-15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1月15日下午,出席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分组讨论了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委员们一致认为,五年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服务大局,为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两个报告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总结成绩实事求是、部署工作重点突出,是一份以实干作答、实绩交卷的好报告,符合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

“两院报告数据详实、条理清晰、目标明确,用鲜活的、社会关注度高的案例来阐述工作,让人民群众对两院工作有了深入了解,也真切感受到了公平正义。”廉玉飞委员说,希望两院继续创新普法宣传形式,根据中小学各学段学生成长成才的规律以及法治教育教学的规律,各部门协调联动,加强对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

帕丽达·莫尼委员认为,过去五年,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入手,强调纠纷源头化解,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彰显了司法为民、维护公平正义的信心和决心,为新疆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有力的司法保障。

李柯翱委员表示,过去五年,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有力惩治犯罪,加强诉源治理,强化法律监督,带给人民群众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希望两院进一步推进法治社会建设,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让企业家放心创业,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巴克提夫·伊纳亚特委员说,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做好两院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两院能够继续聚焦事关新疆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忠实履责,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金小孟委员建议,加快推进全面实现律师网上阅卷,由两院和自治区司法厅联合出台实施细则,明确网上阅卷的案件类型,规范律师阅卷审批程序并制定严格保密制度,建立起现场阅卷、异地阅卷及互联网阅卷的多元化阅卷服务体系,最大程度满足律师阅卷需要,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推进新时代司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张云梅,参与记者 王晶晶、米日古力·吾、马伊宁、李行、隋云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