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_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 > 聚焦 > 媒体关注

坚持“两个毫不动摇” 让民企信心更足

日期:2023-01-16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营商环境直接决定着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影响着市场主体的积郑卓极性和市场活力的释放。今年的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三年行动,努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营造“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的良好氛围。

新的一年,如何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精神落到实处?如何厚植营商环境沃土,让各类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信心更足?连日来,参加自治区两会的代表委员就此展开热议。

用好政策

强化扶持力度

在谈及如何优化营商环境时,不少代表委员首先提到的就是不久前出台的《自治区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5年)》。

自治区人大代表、克拉玛依市鼎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荣欣表示,《行动方案》中每一条举措都贴合实际,切实考虑到了民营企业的需求,企业所要做的,就是充分用好政策,做好本职工作,为新疆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为全面支持企业发展,为企业减负,自治区政协委员、乌鲁木齐市总商会副会长(兼)哈尼扎提·阿不力克木带来了关于支持小微企业贷款方面的提案。她说,由于疫情等原因,小微企业受到较大影响,特别是贷款、还款问题比较突出,希望有关方面能充分考虑小微企业的实际困难,出台具体政策,对刚起步的小企业“扶上马”“送一程”。

“应进一步加大民营企业财税金融扶持力度。”针对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自治区政协委员、伊犁冠通生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尹胜建议,可以考虑制定政银企管理办法,定期组织召开协调会,引导银行、担保等金融机构加大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力度,解决惜贷、压贷、抽贷、断贷行为。

自治区政协委员、克拉玛依市工商联副主席(兼)张志诚表示,要“亮开嗓子”晒政策,加大惠企政策宣传力度,做好后续跟踪问效,确保企业用足、用好、用活惠企政策,让企业获得精准化、个性化的政策扶持。

简政放权

提升服务水平

“以前办理企业经营范围变更,需要两天,现在通过‘一件事一张表一次办’,15分钟就办完了。”王荣欣代表说,自己作为民营企业负责人的确感受到,政府推出的简政放权有效降低了企业成本。

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的重点,最终落脚点是简政放权。

良好的营商环境不仅是市场发育程度、经济发展活力、政府管理水平和社会文明进步的综合体现,更直接关系到经济社会长远可持续发展。尹胜委员建议,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修改完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清理规范企业年报事项,推动年报事项“多报合一”,实现信息共享,加大“一网通办”实施力度,推动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去年以来,自治区高质量推进政务服务工作,大力推进全区事项标准化、精细化建设,促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深化“跨省通办”“全区通办”等改革工作。自治区政协委员、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供销社主任杨琳说,克州制定了优化营商环境20条措施,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保障和促进经济平稳运行、提质增效。

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副书记、主任王贵驷表示,自治区将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进一步优化升级新疆政务服务网站,积极推动“新服办”“新企办”移动APP建设,优化办理流程,持续开展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减风险,不断降低企业和群众办事成本,同时加强数据共享协调工作,真正打破“数据孤岛”,让数据多跑腿,企业少跑路。

法治保障

让企业放心发展

近日,一条在“石榴云12345问政”留言板“两会专区”的留言引起了众多代表委员的注意。

网友“滚滚洪流”说,他是一家施工单位负责人,2017年承包了一项工程,当年已交工,但至今工程款还没有结清,希望相关部门拿出硬招来清欠。

自治区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新疆区委会专职副主委肖虎坦言,国家和自治区出台了多项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这些政策如何落实就需要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工作短板,清欠就是其中一块短板。

这块“坚冰”的打破,需要依靠法治力量。

尹胜委员建议,应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货物、服务、工程等账款专项行动,同时建议相关部门在审计监督工作中将支付企业账款情况作为重要内容,防止此类问题反弹。

日前,自治区专门召开了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和农民工工资调度会,会议指出,各地各部门要坚决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全力做好清欠工作,切实维护中小企业和农民工合法权益,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

“要将营商环境建设纳入法治化轨道,健全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让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张志诚委员表示,应推行柔性执法制度,鼓励当事人主动纠错、自我纠错,实现行政执法“柔”有温度、“刚”有力度。

“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多关注、多关心、多引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真心实意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尹胜委员说,应在全疆形成尊商、重商、亲商、爱商、护商的良好氛围,使民营企业在新疆安心发展、放心经营。

作者:郑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