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_建言资政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 > 聚焦 > 建言资政

于成忠委员:民企在高质量发展中应有更大作为

日期:2023-01-17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民营经济在稳增长、促创新、保就业等方面作用突出。激发民营经济活力、提振企业信心是当务之急。自治区政协委员、霍尔果斯金亿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成忠呼吁,要营造更优环境,让民营企业在推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有更大作为。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行动和民营企业培优工程,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健全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长效机制,多措并举为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这让于成忠“感受到了政策的春风”。

“新疆民营经济虽然呈现百花齐放之势,但良莠不齐,没有形成高质量雁阵队形。”对于当前制约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因素,于成忠认为,大多数企业自主研发力量薄弱,技术创新意识不强,品牌优势不明显,经济增长方式没有真正实现由劳动要素驱动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

对此,于成忠建议:有计划邀请沿海发达地区有实力商协会牵头民营企业赴新疆互动交流,互利合作;鼓励扶持沿海发达地区民营企业梯度转移,开拓新疆市场。分批次、分行业组织新疆企业家海外抢占先机,帮助本地民营企业家巩固和开拓中亚、欧洲等发达国家市场,以便开阔视野,转变观念。

同时,他建议加大奖补资金引导,鼓励民营企业向高新技术产业进军;优先支持符合产业政策和环保政策,有市场、有效益和有发展前景民营企业转型升级。

针对目前民营企业普遍存在着管理水平不高的“老大难”问题。于成忠认为,应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由自治区相关部门牵头组织民营企业家培训班,通过教育引导、分层培训,提高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素质和经营管理水平。“引导民营企业家走出家族式管理模式,逐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特别是针对民营企业家第二代、自主创业青年企业家等群体,有计划地培养‘创二代’。”于成忠说。

作者:马伊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