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_建言资政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 > 聚焦 > 建言资政

张海峰委员:加强新疆蜂学专业人才培养

日期:2023-01-17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希望加大对黑蜂产业项目和政策的支持力度,尤其在蜂学专业人才引进和培养上给予倾斜。”在向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交的提案中,自治区政协委员、尼勒克县种蜂场场长张海峰建议。

近年来,尼勒克县将黑蜂产业作为重点产业来抓,依托自然资源禀赋,建立了标准化成熟蜜基地,培育养蜂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壮大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产品价值得到了很大提升。“我们通过推广优良蜂种,蜂蜜品质不断提升,黑蜂蜂蜜已从三年前的50—60元/公斤提高到如今的100—150元/公斤。”张海峰委员说,尼勒克黑蜂蜂蜜深受消费者青睐,远销全国各地,实现了企业增效、蜂农增收。

通过调研走访,张海峰委员发现,当地黑蜂产业发展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短板:比如目前主要以生产加工蜂蜜为主,缺乏新产品开发研究,黑蜂产业链有待延长提升,冷链物流体系还不够健全。此外,蜂学相关的专业技术人才短缺,影响了蜂农培训和新疆黑蜂保种育种、提纯复壮等工作。

张海峰委员建议,应加大新疆黑蜂项目和政策的支持力度,特别是在农业产业强镇、加工园区建设、社会化服务、新型经营主体示范和培训等方面给予项目支持。建立冷链物流体系,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延长蜂产品加工链,带动产业发展、蜂农增收。同时,需出台养蜂保险等政策,让蜂农吃上定心丸。

在人才支持方面,张海峰委员建议在涉农院校设立蜂学专业,同时引进蜂学专业人才,通过协调专家交流指导、本地人才外出学习等途径缓解蜂学专业人才短缺问题。

作者:赵西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