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克赛克·西加艾提委员:当好文化惠民排头兵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履职
玉克赛克·西加艾提委员:当好文化惠民排头兵
时间:2023-02-21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这两天,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新疆艺术剧院歌剧团国家一级演员玉克赛克·西加艾提一直在抓紧时间完善提案。

“这是一份关于申请中国塔吉克族牦牛刁羊为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提案。”玉克赛克·西加艾提认真地对记者说。

去年7月,借着回家乡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探亲的机会,玉克赛克·西加艾提四处走访调研,了解社情民意。

关于牦牛刁羊的提案只是他调研的其中一项内容。“我还去了拉齐尼·巴依卡家,拜访了家中的老人。”玉克赛克·西加艾提说,“在这里,我汲取了进一步服务好各族群众的精神力量。”

玉克赛克·西加艾提一直在追寻精神之光。这与他从小受到的教育密不可分。

玉克赛克·西加艾提的爷爷是一名老党员、老红军,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他的父亲也是一名老党员,工作勤勤恳恳,热心为民服务。从小受父辈们熏陶的玉克赛克·西加艾提,立志长大后要成为像他们那样的人,为人民服务,为国家作贡献。

服务人民不仅仅在舞台上,还在田野里。2018年,玉克赛克·西加艾提来到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苏亚依迪村,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成为一名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线干部,这一干就是4年多。

去年,玉克赛克·西加艾提结束驻村工作,又回到了他热爱的舞台。“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对新疆发展意义重大。”他说。

2022年8月,根据单位安排,玉克赛克·西加艾提随同新疆文化馆组织的“石榴籽”文艺小分队来到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对包括村民、基层文艺骨干、乡村文化带头人、返乡大学生在内的120人进行了舞蹈、器乐、声乐、绘画、国家通用语言和朗诵等方面培训。

经过精心辅导和排练,2022年8月21日,村民们进行了汇报演出。作为演出的总导演,玉克赛克·西加艾提具体指导了每一个作品。在与村民们的交流互动中,玉克赛克·西加艾提深刻感受到大家对文艺活动的热情,也亲眼看到文艺活动对人们精神面貌的改变,“我感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

玉克赛克·西加艾提总是说:“成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和国家一级演员,是党和人民给予我的巨大荣誉。”面对这份荣誉,他表示,今后将继续认真履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变化,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还要发挥自身优势,培养更多更优秀的文艺人才,当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当好文化惠民的排头兵,当好民族团结的桥梁和纽带,为推动文化润疆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张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