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杰委员:“疆电外送”通道建设步伐加快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履职
杨杰委员:“疆电外送”通道建设步伐加快
时间:2023-02-23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目前,“疆电外送”第三通道建设已进入实质性阶段,这让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杨杰十分振奋:“今年全国两会上,我将继续关注‘疆电外送’,建议将‘疆电外送’第四、第五通道建设纳入国家有关规划当中。”

去年,杨杰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推进疆电外送第三通道开工建设的提案”,建议国家加快“疆电外送”第三通道线路工程核准和电源基地规划审批工作,并在后续电源项目审批中给予大力支持,推进通道及电源项目全面启动建设。

他还建议国家有关部委充分考虑哈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的区位交通优势和能源富集且组合开发条件优势,支持哈密开展“疆电外送”第四通道前期工作,争取将“疆电外送”第四通道在哈密落地建设。

“国家能源局高度重视新疆电力发展工作,不断加大对电力规划建设的支持力度。”杨杰说,“去年我提交的提案,如今已进入实施阶段。”

目前,新疆电网已建成准东—皖南、哈密南—郑州两回特高压直流工程,建成了以乌鲁木齐为中心,东至哈密,西到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南延喀什、和田地区,北联阿勒泰地区的750千伏骨干网架。向东经哈密通过750千伏哈密—敦煌、烟墩—沙洲双通道,新疆电网实现与西北电网联网,“疆电外送”总能力已达2500万千瓦。

国家能源局还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统筹安排新疆优先发电计划,组织疆电中长期交易,去年“疆电外送”电量已超1000亿千瓦时,助力新疆将能源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更好促进新疆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国家能源局在答复中表示,新疆是我国重要的综合能源基地,将积极推动“疆电外送”新增输电通道规划研究工作。目前,结合前期研究,国家能源局在国家“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中将“疆电外送”第四通道列为研究论证类重点输电工程。

下一步,国家能源局将密切关注新疆电力发展情况,在充分利用好现有及国家规划明确输电通道作用基础上,结合大型风电光伏基地规划、系统调节支撑水平、受端市场消纳空间等因素,深入论证“疆电外送”第四通道输电方案,统筹推动相关工作,为持续推动新疆能源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提供坚实支撑。

作者:张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