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协2023年工作要点确定 看看今年自治区政协都干些啥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协商议政
自治区政协2023年工作要点确定 看看今年自治区政协都干些啥
时间:2023-02-23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自治区政协2023年工作要点确定

看看今年自治区政协都干些啥

  前不久,自治区政协党组通过了2023年工作要点,为今年政协履职工作规划了清晰的路线图。

  在持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基础上,今年自治区政协将认真组织重点协商议政活动。

  ——实施好年度协商计划。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批准的协商计划,运用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会、月度协商座谈会、专家协商会等形式,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等事关新疆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协商建言。

  ——提高民主监督工作实效。把协商民主优势与政协民主监督特点结合起来,落实《政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开展民主监督工作计划》,围绕监督计划中确定的重点题目,细化年度监督重点,把握监督方向,创新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实效,促进自治区党委重大部署落地落实。

  ——组织开展专家协商。坚持边实践、边探索、边改进,推进专家协商规范化制度化运行。针对“十四五”时期重大问题,由各专门委员会自主选择若干重大课题,组织有关专家委员和学者,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持续开展深度研究和协商。

  今年,自治区政协将聚焦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履职尽责。

  其中,在助力法治新疆建设上作出更大贡献。持续助力依法治疆、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新疆、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把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建设融入法治新疆建设全局,努力把政协优势转化为新疆治理效能。

  在巩固各民族大团结、促进宗教健康发展上发挥更大作用。组织界别委员和专家学者积极参与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基础性问题等研究。紧扣深入推进青少年“筑基”工程、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等建言献策、凝聚共识。围绕建好“三支队伍”、依法依规提高宗教事务治理能力等深入调研议政。

  在助力深入开展文化润疆上取得更大成效。组织专家、委员加强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等重大问题的前瞻性研究,形成更多体现政协研究问题独特视角的研究成果,让认同发自内心、更有力量。围绕开展文化润疆、发挥文物在意识形态领域重要作用等持续开展民主监督。

  在推动新疆高质量发展上彰显更大作为。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有关部署要求,用好政协协商品牌,围绕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构建以“八大产业集群”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美丽新疆等重点工作,深入协商议政。

  在增进民生福祉、提高各族人民生活品质上展现更大担当。综合运用协商议政、调研视察、民主监督、提案办理、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做好政策宣传、思想引领、增进共识的工作,促进科教兴疆、创新驱动发展、人才强区等战略的深入实施,为推动就业优先战略、建设健康新疆、促进共同富裕添助力、增合力。

作者:张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