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华东委员:矿业发展“只此青绿”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履职
马华东委员:矿业发展“只此青绿”
时间:2023-02-27    文章来源:人民网
【字体:


“踏踏实实调研,不调研不发言。”参加专题培训、深入一线调研,第一次以全国政协委员身份准备参加全国两会的民建新疆区委会主委、自治区国家305项目办公室主任马华东最近忙着完善提案,他作为新疆政协委员,已履职五年多了。

马华东(右二)在一线调研。受访者供图

新疆是全国矿产资源富集区,马华东是从事矿产资源调查和基础地质研究领域的一名科技工作者,在野外一线工作近30年,走遍了新疆的“三山二盆”。

在多年的调研中马华东发现,一些地方的政策引导存在重效益轻环保的倾向,矿区生态修复方法与技术模式,治理效果单一,绿色矿山建设的长效机制未有效建立。

作为新疆政协委员,他就针对新疆矿产资源绿色开发利用、提出了《倡导绿色发展理念推动新疆绿色矿山建设》的提案,针对矿产资源科学开发利用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新疆煤层气高效综合开发利用的建议》等提案建议,被作为重点督办提案。

“绿色矿山建设是推动矿业领域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当前绿色矿山建设数量距离预期目标还有不小差距。”马华东认为,针对绿色矿山建设仍需在加强政策引导、创新驱动,构建完善绿色矿业长效发展体系,推进资源有效保护、规模开发、循环发展、集约利用方面下功夫。

近30年的一线工作,马华东走遍了新疆的“三山二盆”。受访者供图。

绿色矿山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开采与治理相结合,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矿业生产建设全过程。马华东说:“新疆是全国能源资源战略保障基地,矿业发展必须贯彻绿色协调理念,走绿色矿业发展之路,才能为保障国家能源和关键矿产资源安全作出更多新疆贡献。”

“矿山变绿水青山任重道远,责任重大。我会一如既往地坚持实地调研、座谈、征询,形成高质量的提案,为智慧矿山、绿色矿山、数字矿山建设履职尽责。”马华东目标坚定。

 

作者:陈新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