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威委员:履职尽责打造现代农业“芯片”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履职
王威委员:履职尽责打造现代农业“芯片”
时间:2023-02-27    文章来源:新疆广播电视台
【字体:


连日来,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农业农村部植物新品种测试(乌鲁木齐)分中心副主任王威深入各大企业、科研院所开展调研,围绕“加强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准备带到全国两会上。

今年是全国第三次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的收官之年,这些天,住疆全国政协委员王威在新疆农业科学院详细了解我区种质资源保护情况。目前,我区抢救性收集农作物种质资源2847份,已向国家库(圃)移交农作物种质资源2290份,种质资源保存量累计达到4万份左右,为我区农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如何更好地开展这项工作,王威认真征求大家的意见建议。

新疆农业科学院农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所长徐麟说:“新疆的种质资源收集保存量在全国应该说是在中等水平。希望把新疆种质资源管理收集保存的办法和条例能够生根落地,使更多的种质资源收集到种质资源库中进行科学保存。”

王威说:“新疆农科院即将建立种质资源保障中心,我们也希望资源保障中心成为一个纽带和桥梁,能让育种家和育种企业得到一个共享,使资源发挥更大的作用。”

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农业农村部植物新品种测试(乌鲁木齐)分中心副主任王威记录甜瓜生长情况(资料图)

王威一直致力于植物新品种测试工作,他所在的团队已研究制定、修定和参加编制测试甜瓜、棉花、鹰嘴豆等13项新品种测试标准。因为新品种培育工作具有系统性、长期性、持续性的特点,专业人才在这项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如何培养专业人才,成为王威和相关企业最关注的问题。

九圣禾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新疆研究院总经理蔺怀龙说:“企业现在最紧迫的是我们对人才的这种需求,尤其是有丰富经验的育种家能给我们选出市场上需要的这种品种,如果这个品种表现得非常好,对粮食丰收增产的价值是无限的。”

王威说:“国家已经对人才的激励机制出台了很多很好的政策,我们现在建议加大科研院所的合作与交流,发挥更好的作用,使科研成果更好地得到一个转化。”

目前,王威已经调研了10多个制种企业、育种团队,搜集整理意见建议近百条。他表示,把意见整理出来以后,作为提案,通过全国两会和农业界的委员们增加更多的交流,能为新疆种业创新和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更大的贡献。

记者手记

跟随王威委员的履职脚步,我们发现,工作中他能“钻得进”,调研中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每一次提问总能一针见血指向问题症结。他能“坚持得住”,坚持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他的目标只有一个,尽科研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为国家种业振兴贡献力量。”

作者:张紫嫣、甫尔卡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