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刚贵委员:发挥专业优势 积极履职尽责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风采
窦刚贵委员:发挥专业优势 积极履职尽责
时间:2023-02-28    文章来源:新疆广播电视台
【字体:

发挥专业优势 积极履职尽责

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新疆巨臣律师事务所主任窦刚贵在律师行业从业二十余年。当选自治区政协委员十年来,他始终紧紧围绕新疆所需、律师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充分发挥律师在全面依法治疆中的重要作用,积极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为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建设美好新疆贡献力量。如今,窦刚贵当选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他又将履职脚步迈出了新的高度。 

作为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窦刚贵计划提交《关于改善和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制度机制的建议》的提案,他说:“在以往的履职中我发现,政协在民主监督职能中没有相应的组织架构,也没有相应的职责分工,我和多位政协委员交流之后发现大家都有同感。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所以,我建议全国政协能不能效仿提案委员会专门设立民主监督委员会,让民主监督在体制机制的框架下,发挥政协和各级政协委员广泛性民主监督的作用,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窦刚贵(右三)参加专业课程培训活动(资料图)

作为自治区十一届、十二届政协委员,十年来,窦刚贵持续围绕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人才引进、法律顾问等多个方面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窦刚贵介绍说:“从事法律工作,我更关注一些法律层面、社会层面的问题。我提了十几个提案,回复率是百分之百。我们在政协这个平台上充分发挥自己行业的特长,发表自己的观点,这也是全过程民主的一个重要体现。尤其是我提出的‘全面推进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法律顾问制度’这个提案,得到了自治区政协和自治区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并专门召开了专题议政协商会议,这为我今后的履职提振了信心,增加了干劲。”

从自治区政协委员到全国政协委员,角色有了新的转变,窦刚贵倍感振奋与责任重大。他表示:“今年成为新一届的全国政协委员,心情非常激动,这也是组织对我的信任和肯定。我要不断拓宽拓展自己的视野,提升自身的履职能力,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的建言献策,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记者手记

新征程出发在即,有着十年履职经验的窦刚贵身上有着“新压力”和“原动力”。“新压力”来自更大的平台、更高的要求,“原动力”源于这些年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对所提出的提案、建议“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让他信心倍增、干劲十足。说起接下来的打算,一句“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道出了窦刚贵坚定的信念与初心。

作者:马合木提·斯拉义、刘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