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向大会提交提案94件
你的位置是:首页 > 提案工作 > 工作动态
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向大会提交提案94件
时间:2023-03-06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截至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提案提交截止时间,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共向大会提交提案94件,其中10件为联名提案。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经济发展、科学技术、资源环境、医疗教育……住疆全国政协委员们的提案紧紧围绕新疆工作重点,所提建议紧密结合实际,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其中,加快“疆煤东运”北通道建设、将“疆电外送”第四第五通道纳入国家有关发展规划等热点话题均出现在提案中。

聚焦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委员们提交了建议协同推进亚欧陆海贸易通道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新疆绿色矿业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推动西部地区纺织产业集群现代化建设等提案,从不同方面反映了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迫切需求,积极争取相关部门的关注支持。

乡村振兴是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委员们纷纷呼吁,支持新疆葡萄酒产业发展壮大,支持新疆牧业产业化发展,把新疆建成全国种业强区。

心系民生,委员们提出了建设紧密型县域医共体、优化落实“双减”政策实现高质量育人、加强农村女性就业创业培训、加快推进职业教育改革等提案。

此外,委员们还就加大传统村落和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加大草原工作干部队伍建设、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完善大数据和政务服务体系等方面提出提案。

在委员们提交的94件提案中,有10件为委员联名提案,其中包括:关于在新疆建立国家创新平台推进“组团式”科技援疆的提案、关于加强西北地区寒旱农业合作提升食品安全保障能力的提案等。

高质量提案离不开精心准备。会前,新一届委员们抓紧学习,深入调研,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围绕党和国家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和现实需要解决的问题,紧扣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听民意、解民情,并充分与相关部门沟通交流,听取意见建议,为履职建言做了充分准备。

作者:张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