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露讲坛”再开讲 专家详解高质量发展怎么干
你的位置是:首页 > 机关建设
“雨露讲坛”再开讲 专家详解高质量发展怎么干
时间:2023-03-23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雨露讲坛”再开讲 专家详解高质量发展怎么干

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怎样认识高质量发展是“首要任务”?结合新疆实际,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

3月22日,“新疆政协·雨露讲坛”再次开讲。该讲坛“专家讲座启智慧”专栏,邀请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人民政府研究室主任王平生,为部分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委员和自治区政协机关干部作了一场生动的讲座,细致解读以上问题。

王平生从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内容,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成效、存在的突出问题短板、下一步主要推进举措等方面,与大家分享了关于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问题的思考。

“讲解非常细致,既有高度又有深度,使我进一步开阔了眼界,坚定了信心。”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翻译处副处长马依努尔·阿迪力说,要立足本职岗位,做好各类法律法规的翻译工作,为新疆各级法院公正司法提供保障,为打造新疆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作出应有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农业农村部植物新品种测试(乌鲁木齐)分中心副主任王威表示,新疆推动高质量发展还存在一些短板,对此,专家分析到位。“特别是一针见血地讲到,科技创新能力不足,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贡献率低。”他认为,科技创新,人才是关键,新疆要充分发挥科研院所培育人才的作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乡村振兴提供专业化人才保障。同时,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将积极发挥作用,为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胡海龙表示,将强化使命担当,围绕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等自治区重点工作,深入调查研究,积极打造“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疆企·主席面对面”协商座谈会等特色履职品牌。立足新疆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围绕全面推进“八大产业集群”建设等积极建言献策。同时,进一步助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在推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

作者:张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