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起来 美起来 富起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你的位置是:首页 > 会议活动 > 月度协商座谈会
强起来 美起来 富起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时间:2023-04-23    文章来源:亚洲中心时报
【字体:

强起来 美起来 富起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是党中央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的战略部署。

4月11日上午,十三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首次月度协商座谈会召开。在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主持下,部分住疆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委员与自治区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专家学者等围坐一起,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共谋良策。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表示,本次会议是自治区政协贯彻自治区党委安排部署,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的具体实践,是“办实事、解民忧”的一项实际举措。

为开好这次月度协商座谈会,按照自治区政协党组要求,自治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围绕主题及早着手研究、查阅大量资料,从组织委员走访,到举办座谈会、实地调研等,详细地列出计划时间表并有序推进。

“去年全区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为14951元,同比增长12.1%;人均纯收入低于1万元的脱贫人口由2021年底的95万人降至2022年底的25.71万人,降幅达72.9%;去年新疆积极实施乡村产业提升行动,重点支持35个脱贫县因地制宜培育优势产业,中央衔接资金用于产业发展比例达59%。”自治区乡村振兴局一级巡视员陈雷介绍,去年以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级乡村振兴部门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牢牢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推动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科技是农业现代化的强有力支撑。”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新疆区委会主委孟庆才认为,当前,自治区正处于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关键时期,要着力解决农业科技“产学研推用”结合不够问题,进一步推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他建议要完善推动农业科技创新机制,增加农业科技成果的有效供给;多措并举加大农机技术研发服务力度,促进新疆农机装备制造业发展。

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慧尔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保强建议加快推广智能水肥农业一体化技术,助力实现农业现代化。“通过政府项目资金补贴、金融机构低贷款利率等措施加大推广力度,同时将智能施肥机、智慧球阀等硬件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补助目录,进一步降低规模化智能施肥成本,让智能水肥一体化技术得到更大范围推广。”李保强说。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中之重是产业振兴。”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农业科学院园艺作物研究所副所长马凯说,当前关键要落实好相关产业帮扶政策,做好“土特产”文章。南疆特殊的自然条件是发展特色农业产业的先天优势。特色产业不仅是南疆的一张张宣传名片,也是乡村振兴的助推器。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推动提质增效,把增值收益更多留给农民,并围绕城乡居民的需求升级,发展新产业新业态,让供需更加适配。

参加座谈的自治区政协常委、民革新疆区委会专职副主委孙霞说,产业振兴是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础和关键,对扩大农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具有重要的作用。她建议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特别是围绕打造全国优质农牧产品重要供给基地,加快粮油、棉花和纺织服装、绿色有机果蔬、优质畜产品等产业集群建设,培育发展农业全产业链,构建起促进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擦亮新疆农业的特色招牌。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健全乡村振兴多元投入机制,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按市场化原则更多投向农业农村。自治区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新疆区委会副主委常爱民建议,通过制定好“村集体经济有收益、村民有收益、企业有效益”的可持续利益联结分配机制等,让民营企业投身乡村振兴更有底气;建立健全风险分担机制,让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更可持续。

自治区人民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在回应发言时,对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提出的意见建议给予高度肯定,表示将切实用好协商成果,认真研究采纳大家的真知灼见,以“三农”工作新成效为建设农业强区作出新贡献。

作者:郭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