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观摩+召开座谈,公益诉讼碰撞文物保护…… 这场“圆桌”协商越围越大
你的位置是:首页 > 会议活动 > 专家协商会
现场观摩+召开座谈,公益诉讼碰撞文物保护…… 这场“圆桌”协商越围越大
时间:2023-04-24    文章来源:亚洲中心时报
【字体:

现场观摩+召开座谈,公益诉讼碰撞文物保护……

这场“圆桌”协商越围越大

交河故城宛如一叶方舟停靠,高昌乐声萦绕在千年前的城墙。

4月18日是国际古迹遗址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在文化遗产富集的吐鲁番召开了一场特别的专家协商会……

上午10时,被塔尔朗河环抱的交河故城迎来第一批“客人”,吐鲁番市检察院检察长戴彤在人群中,驻足凝视着潋滟的河流——

“2020年,我们高昌区人民检察院向3家单位发出了检察建议,督促整治塔尔朗河河道安全隐患,守护住了这片文物保护区。”

戴彤回忆的是曾经办理的一件公益诉讼案。这些年,文物和文化遗产领域成为检察公益诉讼新领域的重点。

“文物保护领域的公益诉讼”——正是此次专家协商会的议题。

当天,除了数十名政协委员和相关专家为此而来,还有来自全疆各地的20多名检察官列席活动。

交河故城、高昌古城、阿斯塔那古墓群……一上午的现场观摩后,这场从2021年就开始酝酿准备的专家协商会正式拉开大幕——

“小型石窟寺的保护是一场竞速和博弈,行动越快越好。”与克孜尔石窟相伴30年的赵莉,既是自治区政协委员也是文物专家,她发言中提出的督促方向引起了检察官们的注意。

“现实生活里可不能上演‘盗墓笔记’。”自治区政协常委、自治区博物馆研究馆员阿迪力·阿布力孜列举了13种文物违法犯罪的表现。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副主任孙亮认真记录了下来,他说:“这对我们来说是最具体的办案清单。”

“我们可以围绕难点困点问题,联合检察机关提交相应提案。”自治区政协常委、新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副会长岳峰在会上提出的这条建议,和检察官高潮的想法不谋而合。

“我们希望在政协提案中找到公益诉讼的线索,也希望一些需要更高层次解决的问题通过政协这个渠道来推动,大家一起合力做这些珍贵文物的守护人。”高潮说。

在这些热烈的讨论外,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和基层检察院、文物保护部门还在会上分享了文物保护领域公益诉讼的好经验好做法。一场协商会也是一场经验交流学习会。

文物保护部门的同志们对这些熟悉的案例感触尤深,大家为能与检察机关协作开展文物保护工作感到由衷的高兴。

“这是第一次用‘现场观摩+召开座谈’的方式召开专家协商会,我们还要通过委员视察、民主监督等形式,持续关注文物保护领域的公益诉讼工作。”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盛春寿期待下次遇见时,新疆文物保护领域公益诉讼会呈现一派新景象。

这是自治区政协专家协商会第一次走到基层、走到现场,这张协商的“圆桌”越围越大,成果越来越丰硕。

晚上9时,专家协商座谈会刚结束,与会的检察官就地集合召开了一场关于公益诉讼工作推进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各地文物保护领域的公益诉讼任务。

“自治区政协利用专家协商会的形式把平台搭建起来了,我们检察机关回去要主动加强与各单位的沟通联系,把公益诉讼的作用充分发挥到文物保护领域。”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金利岷说。

 

作者:刘惠娟